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让“小茶叶”变“大产业”!鹤山这条村带动村民增收有新招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近年来,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和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宅梧镇白水带村党委把党建与发展深度融合,以“党建链带强产业链”,促进白水带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已处理1701221160021微信图片_20231129085322.jpg

  白水带村早年便有种植茶叶的历史,但由于地理位置受限,种茶多年未能形成规模化经营,长期停留在小面积种植和小作坊制作的水平。为促进茶产业发展,宅梧镇白水带村党委特别注重发挥企业的引领支撑作用,深入推进“百企兴百村”,切实推动村企共同发展,以村为单位与企业合作组建茶叶生产、加工合作社。

  白水带村党委与广东源林食品有限公司、广东厚海环保新材料有限公司建立结对共建关系,并与态和然农业有限公司深度合作,充分发挥企业在资本、管理、技术、人才、市场等方面的优势,推动建立稳定持久的帮扶合作关系。

  宅梧镇白水带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 蔡海锋表示:在党建引领带动下,我们白水带村委会成立了合作社,整合了茶产资源,集中统一管理、制作、销售,保证了茶的品质,另一方面,带动了当地村民就业,帮助他们增产致富。

  此外,白水带村党委结合乡村振兴工作和企业自身需求,多方位开展帮扶,利用产业帮扶实现就业帮扶,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已处理1701221160020微信图片_20231129085727.jpg

  其中,态和然农业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配有制茶工厂,为村民提供各类长期、短期就业岗位,促进村民就地就近就业,带动村民增收致富;通过直接采购、代销、委托加工、发动员工购买等形式进行消费扶持,帮助村民畅通种养农产品的销售渠道,促进产业发展;针对产业特性和村民实际需求组织开展各类实用技术、生产技能、经营管理培训,增强村民自身发展能力,带动村民增收。

  茶农 蔡子林说:我们和合作社合作以来,保证了我们茶叶的销售渠道,增加了种茶的信心。

已处理1701221160021微信图片_20231129085736.jpg

  下一步,宅梧镇将继续坚持以茶叶科技为依托,以茶叶文化为载体,以品牌建设为引领,推动茶产业从传统种茶制茶向着全产业链模式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