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高质量发展】宅梧镇白水带村:党建红托起致富茶叶“金”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高山好水出好茶,春分时节,走进宅梧镇白水带村,逶迤群山之间云雾缭绕,茶芽陆续萌发,阵阵茶香扑鼻而来,焕发着勃勃生机。

  宅梧镇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推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第一抓手”,通过“抓党建、延链条、育品牌、树龙头”,积极探索“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扎实推进“白水带红茶”特色产业发展,不断扩大品牌的社会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打通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快车道”。


  


  一、“头雁”领航茂茶芽,夯实茶产业发展基础

  “以前种茶赚的钱不多,现在不一样了,驻村第一书记和村党委书记带着我们一起种茶、制茶,技术学到了,收入也上去了。”白水带村茶农蔡叔说,昔日“山窝窝”如今孵出了“金叶子”,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鹤山红茶是鹤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宅梧镇白水带村是鹤山红茶四大主产区之一,作为鹤山高山茶的代表,其种植始于宋代,至今已有700多年历史。但由于战乱等原因,加上传统手工茶制作工序繁琐,茶产业逐渐式微,种植面积一度缩减到110亩。

  产业强不强,关键看“头雁”。近年来,宅梧镇全力推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立足资源禀赋,以茶产业为依托,走出了一条“聚焦特色产业、推动融合发展、拓宽增收渠道”的致富路。一是打造高品质生态茶园。盘活荒山资源,采取土壤改良、水肥管理等农艺提升改善种植环境,用于种植高质量含硒茶叶。本土企业江门市态和然农业有限公司2022年被评为广东省生态茶园。二是推进茶树品种改良。邀请广东省农科院、广东科贸职业学院团队指导优化红茶工艺流程和生产技术规程,推进红茶标准化生产。全覆盖推广梅尖、金观音、金牡丹等良种优品茶树,通过低产低效茶园换种改植提升亩产效益。三是擦亮白水带红茶名片。两部关于白水带茶文化宣传短片先后登上了中央电视台、学习强国等宣传平台。2022年“白水带红茶”“工夫红茶”被评为鹤山“十大茗茶”。

  

  二、有凤栖宅繁枝叶,举好党建引领“指挥棒”

  按照“统筹规划、连片发展、整体推进”的工作思路,推进茶产业提档升级,全力引导白水带茶产业走上规模化、科学化、可持续化发展之路。

  一方面“筑巢引凤”扶强龙头企业。整合现有的茶树种植地,重点扶持规模大、有潜力的骨干企业江门市态和然农业有限公司,支持企业新建、扩建标准化精深加工生产线,引导企业对茶产品进行深度开发,企业总投资5000万元,占地面积3000亩。预计到2024年,公司基地可产茶干55吨左右,总产值达2208万元。

  另一方面,“固巢留凤”组建新型农村合作社。由白水带村党委牵头成立宅梧镇翠眉茶叶专业合作社,35户茶叶种植大户先后加入,注册“彩虹尖”高山红茶品牌,现已形成产供销一条龙的茶叶专业队伍,并为村民提供制茶岗位60个。在上级行业部门支持及镇党委、政府引领下,已持续开展多期茶艺师等技能培训,培养出制茶能人2名、茶叶加工经营助理工程师1名。

  2022年,白水带村有茶园1200亩,年产干茶65吨,实现茶叶经济总收入300多万元,带动村集体经济收入从不足5万元增加到20多万元。茶产业成为了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活水”,更是撬动乡村振兴的“金杠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