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宅梧镇“致富坚果”迎来首次收获!乡村振兴“成色”更足!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宅梧镇是江门鹤山传统的农业大镇,也是生态保护区,保存着完好农业生态环境和田园风光,同时也受到地理区位和历史发展等因素制约。近年来,宅梧镇因地制宜、抢抓机遇,在鹤山市乡村振兴中崭露头角,逐渐走出一条具有自身特色、农旅融合发展的产业兴镇之路。

  “致富果”首次迎丰收

  十月,宅梧镇选田村的广东维生夏威夷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鹤山分公司种植的夏威夷果迎来首次收成,连日来,工人在果场忙着采摘、搬运、分拣。

  “种植夏威夷果不仅带动了村民就业增收,也使村集体收入随之增长,乡村振兴的‘成色’更足了。”丰收时节,捧起一颗颗饱满圆润的“致富果”,选田村夏威夷果种植基地管理人员吴利光难掩心中的喜悦。

  夏威夷果是一种附加价值较高的坚果类经济作物。2017年11月,为激活乡村产业活力,带动农民增收致富,选田村成功引进广东维生夏威夷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鹤山分公司(下称“维生公司”)承包了46.66公顷(约700多亩)林地,打造夏威夷果种植基地。

  2018年11月,选田村种下第一批夏威夷果苗。“经过4年的培育,今年种植基地迎来首次收成,10年左右进入丰产期,我们正组织15名农户采摘,大约需要5天就可以完成。”吴利光说,今年预计产量超4000公斤,有望带动农户户均增收2000多元,未来产量将持续增长。

  据介绍,维生公司有多年良种花卉苗木培育种植经验,种植成品苗的同时,在选田村建立良种繁育基地,为村民提供果苗,带动当地及周边村民种植夏威夷果,已种植优质夏威夷果壮苗2万株,约66.66公顷(约1000亩)。

  维生公司相关负责人说,种植基地除了为农户提供种苗,还会为种植户提供技术指导,包括定期举办技术培训班、到田间地头进行现场指导等,引导农户采用良种良法发展种植坚果,并对果实进行统一收购,免除了种植户的后顾之忧,使产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宅梧镇相关负责人说,选田村夏威夷果种植基地所在地块原来种的是桉树,如今,种上了夏威夷果,不仅解决了附近部分村民的就业,也增加了村集体收入,夏威夷果成了“致富果”。

  经过不断探索,宅梧镇找到了全面推动乡村振兴的方向和路径——“念好‘农’字经,打好旅游牌”,坚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确立以生态农业促乡村旅游发展的“农旅融合”定位,大力发展高附加值的现代农业,成效显著。目前,宅梧镇累计引进22个农业项目,其中19个已落地建设,8个农旅项目已投入生产。此外,宅梧镇加强谋划乡村产业振兴,共升级改造3个村级农贸市场,培育1个农业电商平台,坚果、花卉、茶叶等乡村特色产业逐渐发展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