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镇兴鹤山丨宅梧镇党委书记侯锦强:优化产业空间布局,打造生态文旅小镇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宅梧镇,地处鹤山市西南端,临近佛山高明区杨和镇、更合镇,行政区域面积约占鹤山的五分之一,耕地面积4万亩,山林面积21万亩,盛产水稻及各类瓜果蔬菜,有鹤山“粮仓”和“城市后花园”之美称。

  眼下,正是宅梧镇一年中最忙碌的时节。随着荔枝、西瓜、无花果等迎来上市旺季,各地客商闻讯而至,果农奔走抢收忙,电商快递“抢单”助力,将“宅梧味道”送往全国各地……绘成一幅多彩的夏日丰收图。

  宅梧镇是一座绿色生态小镇,也是一座红色文旅小镇。登临彩虹岭之巅,放眼宅梧全境,绿水蜿蜒绕青山,万顷良田果稻香;步入靖村余氏大宗祠——广东人民抗日解放军司令部旧址,军民齐心抗日的红色故事在这里传了一代又一代。

  红色基因生生不息,美丽宅梧精彩纷呈。近年来,宅梧镇立足镇情实际,因地制宜、抢抓机遇,在全市乡村振兴中崭露头角,逐渐走出一条具有自身特色、农文旅融合发展的产业兴镇之路。

  日前,宅梧镇党委书记侯锦强接受南方日报、南方+专访时表示,宅梧镇将坚定不移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全力推动省党代会精神在宅梧落地落实,高质量打造宜居宜游、产业兴旺、绿色生态、城乡协调、和谐幸福的大湾区特色生态文旅小镇。

  一、以项目兴产业,以产业促发展。

  产业强则经济强,产业兴则百业兴。

  近年来,宅梧镇立足镇情实际,抢抓鹤山中欧合作区建设新机遇,成功引进多个工业项目和生态文旅项目,形成“以项目兴产业,以产业促发展”的良好发展格局,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持续跨步跃升。

  “全力稳住经济大盘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之一。”侯锦强表示,宅梧镇将依托资源优势,抢抓发展机遇,优化产业布局,围绕产业抓项目、抓园区,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奋力推动宅梧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突破。重点抓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其一,加快优化产业布局,抢抓“双区”建设和珠三角枢纽机场规划建设机遇,瞄准空港经济产业和中欧合作重点产业,聚焦发展空港物流产业、空港服务业、高端制造业、特色文旅产业等,进一步优化全镇产业布局。

  其二,加快工业提质增效,抓好工业园区升级改造、招商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着力推动欧饰家智能家具中欧合作项目落地建设,力促埔弗瞬精密制造、宇珑高新材料、凌亮灯饰电器等重点建设项目投产达效,全力培育2个规上企业,全力促进工业投资、工业产值、工业税收3项指标实现正增长。加强镇级工业园改造升级,以“三旧”改造为抓手,全力盘活闲置低效用地,拓宽发展空间。

  其三,加快乡村旅游提档升级,围绕引进龙头项目、打造A级景区,推动文旅产业提档升级,不断提升乡村旅游接待能力和品牌影响力。

  一方面,打造“一乐园一基地一景区”。其中,一乐园即源林生态乐园项目,打造集生态观光、康养、乡村体验等为一体的高端旅游园区;一基地是升级改造广东人民抗日解放军司令部旧址和梧岗革命烈士纪念公园等红色教育基地,整合“水美乡村”半岛公园、宅梧河“一河两岸”美丽画廊等功能配套,开发周边农业功能区,打造“红色教育+乡村振兴”旅游示范区;一景区是支持香草地建设餐饮、住宿等功能区,完善旅游服务配套,争创国家3A级旅游景区。

  另一方面,加强巩固“广东省旅游风情小镇”创建成果,积极开展乡村旅游示范村、示范点申报工作,扶持发展特色民宿、农家乐,进一步完善旅游服务配套,提升乡村旅游接待力。

  其四,加快现代农业破局发展,依托农业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推动特色农业产业集群。加强培育“一园一村一体系”:力促源林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落地建设,打造集家禽屠宰加工、农副产品展示展销、特色餐饮、农业电商等于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园;通过“公司+农户+基地”的模式,构建茶叶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全链条产业,推动白水带村茶产业提档升级;搭建农业数字化管理平台,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优质粮食、蔬菜、花卉供应示范基地。此外,建立健全农业企业准入机制,完善农产品质量监督体系。

  二、提升城镇品质,推进乡村振兴

  如今,步入宅梧镇,崭新的道路联通内外,老旧城镇小学焕然一新,口袋公园与街头小品随处可见;沿着干净整洁的村道走进村庄,水美乡村项目有序推进初见成效,宅梧河靖村段两岸花红树绿,当地百姓交口称赞……

  近两年,为助力农旅发展和乡村振兴,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宅梧镇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断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城镇乡村面貌日新月异。侯锦强表示,宅梧镇山清水秀,被誉为鹤山的“城市后花园”,将统筹城乡规划建设,努力把宅梧镇建设得更加美丽、更有特色,奋力走出乡村振兴新路径。

  首先,高品质完善城乡交通网络。主动对接大湾区轨道交通建设,加强谋划江罗高速宅梧出口至圩镇路段扩宽和X504县道改线工作,着力打造安全畅通的快速通道;持续改善圩镇道路环境,推进“四好农村公路”提档升级,着力打造外联内畅、衔接有序、布局合理的交通网络。

  其次,高标准提升城镇建设品质。开展美丽圩镇建设攻坚行动,推进双和公路(圩镇段)两旁绿化美化、宅梧河“一河两岸”景观提升、镇卫生院升级改造、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以及市政设施升级改造,完善供水、排水、电力、通信、路灯、园林等市政设施配套,提高城镇亮化绿化美化水平,提升城镇品质。

  同时,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一方面,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抓好与源林投资(广东)有限公司达成乡村振兴战略投资合作框架协议的有利契机,进一步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统筹推进美丽宜居项目建设、村道硬底化、村级公园以及路灯、停车场等设施建设,新建一批“四小园”,全面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水平。另一方面,发展壮大乡村特色产业。围绕“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加强培育和壮大发展夏威夷果、沉香、红茶、特色瓜果等特色农业产业。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分工、就近就业等多渠道增加村民群众收入。

  “绿色生态是宅梧的底色,我们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奋力打造美丽宜居新环境。”侯锦强说,宅梧镇将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化“蓝天、碧水、净土、清废”四大行动,深入推行河(湖)长制工作,加快水美乡村项目建设,巩固“广东省森林小镇”创建成果,全面推进“林长制”工作,深入实施绿化大行动,全面持续提高绿色发展水平。

  

  三、抓党建惠民生,建设幸福宅梧

  人民群众在哪里,民生需求在哪里,党建就应该覆盖到哪里。宅梧镇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深入实施省委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大力组织实施“头雁工程”,全面推进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增强村级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和影响力,不断激发基层党建新活力。

  绕民生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民生。侯锦强表示,宅梧镇将坚持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全力解决人民群众身边的揪心事、烦心事,建设幸福宅梧,不断增强百姓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具体来看,一是实施教育提升工程,完成宅梧小学饭堂扩建工程,调整优化宅梧小学校车路线,进一步完善宅梧镇教育教学及生活配套设施建设,不断提升教学质量。二是实施医疗卫生提质工程,加快宅梧中心卫生院升级改造,进一步规范村级卫生站建设管理,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持续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三是实施社会保障提升工程,实施“乡村工匠”工程,深入挖掘乡村一线的“土专家”“田秀才”,培育壮大乡村振兴人才队伍,稳步提高社会保障统筹层次和待遇水平,加大弱势群体帮扶力度,健全基本养老服务、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体系,持续兜牢民生底线。

  此外,宅梧镇将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统筹抓好疫情防控、扫黑除恶、综治维稳、安全生产、防灾减灾、食品药品安全、森林防火、防溺水等工作,全力保障社会大局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