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宅梧镇:创新村民小组“三二一”机制 推进“四议两公开”走深走实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农村基层治理的根本目标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宅梧镇推动“四议两公开”向村民小组一级延伸,围绕村民议事、科学监督、功能优化,探索“三议两公开一监督”机制,着力构建有温度的村民小组民主议事机制,不断强化党建引领基层多元共治,激发基层治理内生动力。

  宅梧镇以村民小组“三议两公开一监督”机制全面加强村民小组规范化建设,加强民主议事工作。“三议”即小组党组织与正副小组长联席会提议、村“两委”会审议、村民小组会议决议;“两公开”即决议结果公开、实施结果公开;“一监督”即村务监督委员会、党员群众全过程民主监督。同时,制定《村民小组民主议事细则》,明确村民小组民主议事范围等,以乡村“善制”促乡村“善治”。

从“被动听”转变为“主动提”,让民意在第一线汇集

  村民小组设立“民主议事厅”,以“板凳会议”等形式,让村民可以第一时间提出自己的思想顾虑和利益诉求。小组党组织与正副小组长入户收集意见建议,提出土地流转、工程建设、民生项目等重大事项的初步方案,村民可以在“家门口”议事决策。由行政村“两委”会对方案审议把关,提交村民小组会议决策。全过程体现民意,农村治理更加精准,议事过程滋润人心。

从“旁观者”转变为“参与者”,让猜疑在最开端解决

  关键小事不小视,村民小组的工作阻力往往来自于村民的不理解和程序的不透明。通过强化管理,“两公开”晒出了“明白账”,村民在“闭环式”参与村内公共事务决策中全面了解情况,不仅提高了决策效率,还及时消除猜疑、化解矛盾。村民民主议事能力进一步增强,村民小组工作规范化、有序化推进,进一步提升了基层治理社会化、法治化、专业化水平。

从“要我议”转变成“我要议”,让共识在最基层凝聚

  “三资”管理问题关乎村民的切身利益。通过明确村党组织书记为直接责任人,明晰村民小组权责边界,使土地流转、鱼塘发包等更加规范。在各项制度加持下,村集体“家底”厚了,也大大提高了村民参与的积极性。“三二一”机制实施以来,白水带石排脚村新建候车亭,解决500余名群众“候车难”问题、堂马宅朗村解决了拆旧复垦、农田补贴等问题,涉及资金额合计约160余万元……“阳光下决策”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打通了党群联系“最后一公里”,激活了基层治理“一盘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