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脱“穷帽”,展新颜!鹤山这条山村大变样!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地处珠三角腹地的鹤山早已沸腾:古劳水乡,渔歌唱和;皂幕山下,稻浪翻滚;西江河上,商船百舸争流……鹤山人冲刺小康的步履更加坚定有力……市融媒体中心将推出“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系列报道,今天一起到宅梧镇云独村走走,看看该村如何勤劳务实脱“穷帽”,团结奋进奔小康。

已处理1594520340530微信图片_20200712101502.jpg

  幸福是靠勤劳的双手创造出来的,在鹤山市宅梧镇云独村,张氏兄弟就是靠着脚踏实地,用汗水和双手创造美好新生活。他们的故事,也成了云独精神之中勤劳务实、团结和谐的最好写照。

已处理1594520340529微信图片_20200712101555.jpg

  7月8日,在宅梧镇云独村的砂糖桔种植园,四百多颗的桔树都挂满的小巧可爱的果子,而他们的主人张仕国正在忙碌着除草、疏土、忙得不亦乐乎。他告诉记者,今年果树丰收,他的技术指导老师功不可没。

已处理1594520340528微信图片_20200712101533.jpg

  “这一棵的树根已经开始腐烂,叶子开始腐烂,需要喷一些生根素。”这位对种植技术了如指掌的老师不是别人,正是张仕国的弟弟,张仕祥。早年他是村里的贫困户,家里有老人供养也有三个孩子在读书,生活压力很大。2013年,他加入宅梧镇的砂糖桔种植扶贫项目,到现在已经7个年头。刚开始不懂得种植技巧,桔树苗都被害虫吃的剩下枝干。后来,镇农办把技术人员带到田间地头,亲自来到种植园来指导他如何处理由于虫害、如何疏水施肥等问题,经过自己的勤劳好学,和专业人员的多次培训,张仕祥的种植技术日渐成熟,果树产量飞涨,也为他带来了每年4万多元的收入。自己的荷包见长,他马上想到了哥哥,并带动哥哥和村里的其他贫困户一起开始了砂糖桔的种植之路。哥哥张仕国告诉记者:“我弟弟2013年种,我2014年种,我们跟着他,他教会我们如何下肥料、杀虫等,加上有很多技术人员过来教我们种砂糖桔,每年大概有四到五万元的收入。”

已处理1594520340527微信图片_20200712101538.jpg

  在云独村,我们看到张仕祥已经从原来的旧房子搬到了新房子,他说每天早出晚归,在种植园和田里忙碌,一脚泥的回到家里。虽然辛苦但是通过自己双手改变生活的感觉就是实在。而妻子在家里照顾家庭,给他做饭,慰劳他一天的辛苦。这让他更加感觉到幸福。张仕祥说:“我们种了400多棵砂糖桔,年收4万多元,加上苦瓜、稻田,每年收入5万多元,生活过得去。”

  现在云独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大家都过上好日子了,每个人都竖大拇指夸,不仅有优美整洁的环境,附近的农旅产业也带动了出门在外的村民们回村里工作。

  泗云村委会党委书记陈玉笑说:“在产业振兴方面,我们打造乡村旅游,引入凤鸣谷户外运动项目,去年利用‘三清三拆’的空置地,扩大发展,打造户外小镇,带动村民回乡就业,增加收入,以产业振兴乡村。”

已处理1594520340532微信图片_20200712101603.jpg

  据了解,宅梧镇抓好脱贫攻坚巩固期各项工作,加强做好扶贫项目的监管服务,确保项目分红及时发放,促进扶贫对象持续增收,形成长效帮扶机制。实行干部挂钩重点贫困户工作机制,及时解决扶贫对象实际难题。

  泗云村委会贫困户总共8户29人,每户人均可支配收入每人每年达9500元;8户中分别入股光伏项目、凤鸣谷农旅结合项目、凤鸣谷生态农业项目、维生坚果种植一期、二期项目等。

  近年来,泗云村委会成功引入凤鸣谷运动健康小镇项目、特色民宿康养项目、白鸽养殖项目等,其中凤鸣谷运动健康小镇项目已启动攀岩酒店和米娅酒店建设,项目成功入选“江门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营地”。对宅梧的农旅产业发展、产业振兴起到较强的带动作用,同时促进周边剩余劳动力实现就近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