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2019年,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关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有关要求,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依法履行职能,规范行政行为,完成了各项任务,相关情况如下:

  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强化组织建设,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1.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决策机制。我局成立了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党组书记为全面推进法治建设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法治建设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责任,把法治建设要求融入到分管业务中。此外,我局聘请专业法律顾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在局重大事项决策集体讨论决定前,主动寻求法律依据,避免重大失误,把严格实行合法合规性审查作为必经程序,确保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决策的科学性和合法性,不断提高依法决策水平。

  2.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发挥领导干部“头雁效应”。坚持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在研究讨论重要事项和作出重大决策时,认真执行法律法规和中央、省市的规定贯穿始终,领导班子带头学法用法,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要求。局党组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宪法等。把法律知识学习纳入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公务员日常学习计划,定期开展法律知识培训。加强宪法法律宣传,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举办宪法宣传展播、组织收看旁听庭审等活动。围绕“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着力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喜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到市文化中心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学习《国防法》、《国家安全法》、《军事设施保护法》、《保守国家秘密法》、《反间谍法》,切实加深党员干部国家安全意识、国防意识、保密意识和敌情观念,坚决筑牢国家安全防线。组织全局公职人员开展年度在线学法考试活动,考试优秀率为100%。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形成领导干部人人讲法、人人敬法、人人用法的良好风气。

  3.推动法治文化进基层,扩大法制宣传的辐射力。以高标准、高要求建立鹤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党员志愿者队伍,以行政程序法治化和政务服务法治化为重点,结合“互联网+政务服务”,深入社区开展法治、禁毒、消防、扫黑除恶等宣传志愿活动,为现场的群众提供政策咨询服务,向群众发放法治宣传教育手册和法治宣传折页,呼吁广大群众参与法治宣传,营造了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除全体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外,还积极引导办事的群众“出门见法、抬头学法、办事依法”。通过公共宣传栏、行政服务大厅LED屏幕、横幅标语,大力开展普法宣传,不断传递法治文化的正能量,扩大法治文化的影响力。

  (二)依法履行行政职能,提升为民服务水平

  1.做好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工作。全面提升政务服务规范化水平,组织各单位对市本级行政许可、行政征收、行政给付、行政确认、行政奖励、行政裁决、其他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共8类事项目录进行全面梳理,对纳入实施的事项逐一明确法律依据、实施主体、监督方式、责任方式等相关要素, 形成新的行政权力事项通用目录清单,实行目录化、编码化、动态化管理。目前全市纳入实施事项共1692个,有关事项目录已通过广东政务服务网发布实施,全市权责清单动态调整机制基本建立。

  2.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开展“网上办、一次办、马上办、就近办”清单梳理工作。解决企业群众办事堵点痛点问题,组织开展我市政务服务“堵点清零”行动。打造“高效、便民”服务体系,启动将开办企业压缩至1个工作日内办结,试行“5+X”预约服务模式。推进网上中介服务超市建设,规范网上中介服务超市运营管理,完成我市首个网上中介服务超市上线项目。推进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组织市级、镇街服务大厅和村居公共服务站开展“好差评”评价工作。

  3.全面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加强整体规划,编制我市“数字政府”建设实施方案。成立我市“数字政府”综合改革建设领导小组,统筹推进重大决策和重点任务的部署落实。探索建立“管运分离”模式,与数字江门公司合作成立数字江门公司鹤山办事处,推进数字政府基础设施建设及运营工作。根据江门市政务信息化服务项目管理办法,探索我市财政投资信息化项目集约化管理。

  4.推进政务数据互联互通互用。加强我市“数字政府”资源摸底调研,开展政务数据资源清单编制工作。制定我市政务数据资源共享和开放管理办法,规范政务数据资源编目、采集、共享、开放、应用和安全管理。制定我市实施“政务上云”工作方案,加快推进政务信息机房的统一接管运维工作。

  5.加快整体协同政府建设。推广广东省协同办公平台,升级市政务OA系统本,全面支持电脑、手机及平板端多渠道在线办公,推进电子印章和数字档案应用,形成全程线上高效办公模式。依托全省统一的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建设政府门户网站群,完成原网站数据的整体迁移工作和培训推广工作。

  三、下一步工作设想

  2020年,我局将按照上级要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指导下,以“数字政府”综合试点改革建设为抓手,提高法治意识及依法履职能力,扎实推进依法行政,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一)加强宣传教育全面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法治建设工作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职责,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中起模范带头作用,切实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同时开展多样化的法制宣传教育工作,通过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定期召开学习会、搭建宣传栏来组件学法宣传阵地等形式,加大法制建设的宣传教育。

  (二)加快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工作

  构建财政资金投资信息项目统筹机制,建立“管运分离”的政务信息化管理新体制,统筹推进政府数字资产和政务信息化项目管理运维工作。全面推进政务外网机房统一接管运维,分批推进“政务上云”工程,力争在2020年底实现政务外网信息系统全部迁移到江门政务云。加强网络信息安全建设,完成政务中心机房信息安全等级保护整改工作,提升我市政务网络信息安全水平。全面整合政务数据资源,深入开展政务数据治理工程,健全数据共享共用的长效机制。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在行政管理的应用。

    (三)继续深化政务服务能力提升工作

  持续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工作,切实提高“网上办、一次办、马上办、就近办”率,深化政务服务“堵点清零”行动。优化窗口资源配置,推进水电气市政公用设施报装接入服务实施“一窗受理”。推动线上线下政务服务深度融合,积极推广“粤省事”、“江门易办事”移动民生服务平台和政务服务一体机应用,不断拓展“指尖上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