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凝心聚力共奋进 砥砺前行再扬帆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2023年12月,因工作效果显著,鹤山市行政服务中心被江门市工改办评为“江门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成绩突出单位”,同时,工程建设综窗专员李艳嫦被评为“江门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成绩突出个人”!

已编辑图片

  

  服务优化

  市行政服务中心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牢固树立“营商环境是第一竞争力”的鲜明导向,充分利用现有政务服务资源提供多种办事服务,从“有求必应”向“主动问需”“黑+白24小时”在线服务理念转变,线上一网申请,材料一次提交,强化线上线下联动,开展并联审批、联合评审、联合验收等,大幅压减办理时长和办事成本。

  一、上门服务

  市行政服务中心成立服务专班,上门为企业提供免费申报咨询、业务指导等全方位、全程跟踪的配套服务,协助企业准备齐全材料,指引企业线上提交材料,协调受理中遇到的问题,并跟进后续审批进展。

已编辑图片

  二、“容缺受理”审批模式

  以政务服务部门清楚告知、企业和群众诚信守诺为基础,对风险可控、纠错成本低且能够通过事中事后监管有效防范风险的政务服务事项,推行“告知承诺+容缺办理”审批服务模式。该模式有效解决因缺少个别次要材料导致整个业务办理“卡壳”问题,避免申请人“来回跑”现象,实现“高效办成一件事”。

  三、视频办

  市行政服务中心积极打造“零跑动、零成本、云上面对面”的政务服务办事新模式,在广东政务服务网上线“云服务大厅”,设置跨境远程视频办、重大项目和园区服务、政务大厅远程视频办三大服务版块。“视频办”打破了地域和时空限制,让企业群众足不出户、身处异地也可享受到直接、高效的服务。


已编辑图片

  四、帮办代办

  为加快推动鹤山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市行政服务中心组建帮办代办服务专班,为企业提供全天候“一对一”保姆式贴心服务,综合咨询、业务指导、帮办代办等全流程跟进服务,让企业办事“只进一门”。同时将服务送上门,现场解答企业疑问,指导企业申报工建项目审批申请,着力打造“规范、精准、高效”的政务服务,最大限度减少企业和群众跑腿次数。

已编辑图片

  五、定期培训

  服务专班成员会定期开展业务培训,积极到各职能部门学习,不断加强业务能力,实现企业和群众诉求“一线应答”,同时也会到各镇公共服务中心进行业务交流,互相促进。

已编辑图片


  项目成效

  2023年我市工建审批平台共受理2191单业务,涉及421个项目,联合验收347次,工建综窗为企业提供服务11078次,其中为企业提供帮办代办服务共321次。

  “我们的项目工程建设得以顺利推进,离不开你们的热情服务和耐心指导,非常感谢!”鹤山市万洋众创城开发有限公司陈经理在拿到验收意见书时对帮办代办服务专班给予肯定。

  2023年,鹤山万洋众创城开发有限公司办理人到市行政服务中心工建综窗咨询办理工建审批事宜,在沟通过程中了解到该企业正有多个项目需同时开展,且工期迫在眉睫。为确保所有项目审批工作有序进行,市行政服务中心为每个项目安排一名政务服务专员,全流程跟进审批进度,同时现场指导企业完善资料并上传到工建审批系统,所有项目仅用两个工作日都通过竣工联合验收。

已编辑图片

  2023年9月,共和碧桂园项目即将到交付期,市行政服务中心工建综窗得知情况后,主动提前介入,提前预审申报材料并指引企业完成工建项目审批申报工作,市行政服务中心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沟通联系,对该项目同时进行权籍调查申报工作。两个工作日,企业就完成流程收到竣工联合验收意见书并取得不动产登记证。企业于合同期前五天举办交付仪式,提早完成468户交付房屋工作,顺利推进保交楼工作。

已编辑图片

  鹤山多次完成“验收即发证”项目,跑出便民利企“加速度”,全年“验收即发证”项目数量居全江门市之首!市行政服务中心将继续加强工建综窗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学习,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不断与审批部门优化完善工建审批制度,提升工建审批效率,并加强宣传推广“验收即发证”审批模式工作,加快完成不动产登记系统与工建系统对接,进一步提升审批效率,助推我市企业工程项目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