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投资广东”平台——亮相2023世界粤商大会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9月22日,2023世界粤商大会在广州举行,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杨鹏飞局长在会上专题介绍“投资广东”平台。

  作为全省招商引资线上门户,“投资广东”平台集成招商信息发布、项目对接、在线洽谈、数据分析等功能。上线运营两个月来,平台已汇聚全省21个地市、20大类招商数据,发布6146个招商资源,访问量超过380万次,访问用户90万,撮合各类投资意向近500项,大幅提升招商实时配置效率。

  变革传统线下招商业务模式,“投资广东”平台如何用数字化助力招商引资?

  赋能精准供需对接

  “四个一”打造“投资广东”平台

  招商引资的难题,对政府来说在于去哪儿招企业、招什么样的企业,以及如何留住企业。于企业而言,则是如何精准找到资源并实现高效对接。“投资广东”平台的上线,给出了解法。

  1、搭建一个高效对接平台

  汇聚全省21个地市122个区县及40个功能区超6000项全口径招商信息,满足企业找资源、询信息和投意向等三大需求。通过文心大模型AI助手实现投资意向交互问答,满足个性化招商需求。

  平台访问渠道囊括了粤商通APP、PC端网页和微信小程序、支付宝小程序等互联网主入口,成为企业投资的“淘宝”“京东”平台。

  2、汇聚一张招商数据地图

  归集各地各部门产业规划、产业政策及产业园区、土地资源、楼宇、厂房、项目等招商数据。采用VR/AR技术,帮助市场主体查看园区、地块的实景三维图像,了解投资环境和产业集聚情况。

  3、新一套数字化招商协同机制

  招商人员通过平台统一发布招商信息、接收企业意向并反馈咨询、监测数据等。通过省驻京办、驻沪办已实现与京津冀、长三角地区来粤投资项目高效对接。建设西藏林芝和新疆喀什专区,助力援疆援藏工作。

  4、打造一支专业运营管理队伍

  各地市设有“投资广东”平台运营服务队伍,结合“线上+线下”方式,实现AI与人工客服实时协同反馈。某企业在平台向河源市东源县蓝口硅产业园发出投产意向,招商团队即时收到消息,15分钟内便安排专人跟进。

  “投资广东”平台通过全量招商数据库与AI大模型让供需双方深度匹配,有效改变了传统依靠人情招商、人脉招商出现的信息不对称、供需对接不精准的问题。

  发挥数字政府支撑优势

  人工智能助推招商引资

  “投资广东”平台的上线,充分发挥了广东数字政府大平台、大数据、大服务优势对全省招商引资的支撑作用。

  一方面,平台依托数字政府公共支撑和粤商通、粤政易等数字化政务服务平台,在全省范围内打通招商数据,拓展了涉企服务深度,是对招商引资这一垂直领域特色服务的深化,为产业规划乃至经济调节提供数据支撑,强有力支持了粤东粤西粤北地区更好承接国内外特别是珠三角地区的产业有序转移,赋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区域产业融合和协调发展。

  另一方面,平台结合新兴数字技术进行应用创新,引用AI大模型为投资企业提供智能问答服务,高效智能匹配投资需求,进一步强化了产业链精准招商的数据服务支撑能力,为区域协调发展注入数字化特有的力量。

  当前,各地市正积极依托“投资广东”平台招商引资。江门市发布400余项招商资源,韶关市开展现代农业、文化旅游招商引资,中山、阳江、肇庆市创新线上线下融合招商,河源市东源县利用平台短视频板块在线直播招商活动,曝光量迅速上升至百万人次。

  下一步,“投资广东”平台将上线全省更优质的招商资源信息,重点向国内和海外地区推广,进一步提升用户体验。广东将积极引导招商投促部门、投资企业和产业园区、行业协会用好平台,全力服务全省产业有序转移和招商引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