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构建“四个一”体系,打造制造业当家“一把手”工程指挥系统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强化互联网思维,善于利用互联网优势,推动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做到心中有数。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鹤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党组主动将党建融入到数字赋能经济发展的工作中,同谋划同推进,组建“数据领航员”党员先锋队,在江门地区首创研发制造业当家“一把手”工程指挥系统,以“一张网”“一盘棋”“一本账”“一条龙”的“四个一”管理体系,践行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新要求,全力护航鹤山市高质量发展。江门市市长吴晓晖、江门市委常委郑晓毅分别作出批示,高度肯定系统的建设,并要求推广到各市区。

  整合信息系统“一张网”,江门地区率先实现部门系统数据新融合

  为有效破除政务系统建设上条块分割、互不相通、资源重复投入的“信息孤岛”现象,鹤山市政数局在广东省“粤治慧”数字化大框架上,构建一张集发改、科工、自资、统计、税务五大部门和10个镇()3万多条经济数据的鹤山特色“数据网”,通过招商项目、项目建设、企业服务、低效用地整治、营商环境、经济运行6大专题板块,服务“大产业”“大平台”“大项目”“大企业”“大环境”五大提升行动,强化决策效能。

图片

▲4月10日,江门市委常委郑晓毅到鹤山市政数局调研制造业当家“一把手”工程指挥系统

  凝聚产业发展“一盘棋”,江门地区率先构建企业周期管理新态势

  为解决产业布局不合理、项目进度滞后、地块效能低等“卡脖子”问题,制造业当家“一把手”工程指挥系统从项目招商到项目建设再到低效用地整治,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管理。招商项目板块由市领导亲自挂帅,引进亿元以上项目32个,同比增长113%,构建起全市“大招商”格局;项目建设板块挂图作战,全市完成84个省市重点项目52.37亿元的投资,产生项目“大提速”效应;低效用地整治板块以“亩产论英雄”,盘活低效工业用地400多亩,塑造了资源“大增效”的态势。

  统筹数据资源“一本账”,江门地区率先建立数据汇聚分析新机制

  鹤山市政数局发挥首席数据官协调优势,依托制造业当家“一把手”工程指挥系统进行产业数据收集,融合成鹤山制造业“块数据”;开展经济数据研判,多维度分析对比经济运行“宏态势”;实现资源数据上图,在高清卫星地图定位招商资源“微数据”,最终生成鹤山数据资源“电子账本”,发挥“数实融合”的倍增作用。创建了“可视、可感、可控、可治”的鹤山制造业数字化治理新体系,实现从“心中有数”到“数看发展”的跨越。

图片

▲制造业当家“一把手”工程指挥系统界面

  优化企业服务“一条龙”,江门地区率先打造政企直联互通新模式

  针对实际情况难了解、企业诉求难反映、惠企方案难贯通等问题,制造业当家“一把手”工程指挥系统打造“企业诉求”,到“领导批示”,再到“部门落实”,最后“系统督办”的“一条龙”服务链条,实现全市企业百分百覆盖,企业诉求百分百解决,企业反馈百分百满意,全力打造营商环境服务数字新“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