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党建赋能提“数”度,“加减乘除”促发展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强化互联网思维,善于利用互联网优势,推动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做到心中有数。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市政数局坚持党建引领,组建一支由38名党员组成的红色先锋队,锻造出“阳光交易者、政务摆渡人、数据领航员”三支专业党员干部队伍,从“加减乘除”四个方向发力,用“党建链”串起“服务链”“数据链”,赋能政府决策、社会治理和政务服务提质增效,全力护航鹤山市高质量发展。

  党建助推项目提速,为阳光交易做“加”法

  为助力鹤山市制造业当家“一把手”工程,市政数局狠抓资源交易管理,主动靠前服务,建立“阳光交易”服务专班,构建“无休服务+远程开标+电子签章”服务模式,为重点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实行7×24小时全天候服务,实现江门地区双“最先”:最先使用政府采购远程不见面开标模式,最先使用“电子签章”功能成交确认。隆基硅能源产业园区项目等重点项目在公共资源交易环节较往常节省80%时间,为项目建设争取多40天的宝贵时间,真正实现项目“加”速度,促使重点项目能够“早落地、早动工、早投产”。

图片

  党建提质服务效能,为政务跑动做“减”法

  为解决政务服务大厅办事窗口设置不合理、服务事项单一等制约政务服务发展的问题,市政数局推行“服务事项标准化、窗口业务综合化、办理形式多样化、帮办代办暖心化”的“四化”新模式,以“综窗改革”为抓手,组建“政务服务摆渡人”党员队伍,通过“政数牵头+部门联动+综窗服务+镇街保障”的方式,让市民在“1个窗口”享受“13个部门”综合办理“334项事项”的全方位贴心服务,办理时间最多可以节省97%,以往“多次跑”“重复交”“等待长”的情况不复出现。同时,在全省首先上线“视频办”专区服务,群众通过视频方式办理业务,达到从“线上办”拓展到“视频办”再到“一网通办”的跨越,实现了政务服务“一门全办、一窗综办、一网通办”的业务新模式,做到市民动指尖,数据跑在前,事项秒速办。

图片

  党建促进高质量发展,为部门联动做“乘”法

  作为鹤山市“数据领航员”,市政数局党员先锋创新运用数字技术,以“党建布局上层+技术加持中层+数据筑牢底层”的方式,在江门地区首创研发上线制造业当家“一把手”工程指挥系统。通过打造招商项目、项目建设、企业服务、低效用地整治、打击破坏营商环境、经济运行等六大专题板块应用,对经济数据进行了“大排查、大梳理、大整合”,全市经济运行的“宏态势”和“微数据”,乃至重点建设项目的“效果图”以及“实景图”都得到了直观展示,实现从“心中有数”到“数看发展”的升级,推动项目落地更快、建设效率更高、企业服务更优。江门市副市长郑晓毅高度肯定该系统,并以此作为政数工作亮点向其他市区进行推广。

图片

  党建赋能基层治理,为业务壁垒做“除”法

  为解决基层网格员多头登录繁多系统,重复处理基层事件等问题,市政数局“数据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江门地区率先研发出贴合县级基层治理工作的专属平台——鹤山网格服务中台,发挥其两大优势:一是由“多头登录”到“统一端口”,基层工作人员由使用多个以上系统到统一使用粤政易端口即可处理网格内所有业务,不用多头填报重复登记,减轻基层业务。二是“全程闭环”,部门镇街利用电脑、平板或手机可并行处理基层事件。实现“一个小程序+一个工作台+一张协同网+一张决策图”的“四个一”机制,全力破除基层治理中的业务壁垒,以数字化赋能基层治理。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