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不用跑大厅!在鹤山,视频即可办理25个服务事项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自2022年8月鹤山市开通政务服务“视频办”以来,企业、市民只需指尖点一点,即可足不出户,线上享受工作人员“一对一、面对面”的无接触视频连线服务,使服务事项从“最多跑一次”变为“一次不用跑”,极大方便了企业、个人,提高了办事效率。

微信图片_20230120085929.jpg

市民冯女士正在通过“视频办”进行业务办理

  市民冯女士是某房地产开发公司的一名员工,经常办理工程建设项目的相关手续。

  “关于特殊建设工程消防验收表里面,有一个长度那里,因为我们报验收表里长度那里是空的,那我应该要填什么?”

  “长度那里填0就可以了。”

  “其他的资料我就按照消防验收申请表填写,是吗?”

  “对,直接填写就好了。”

  近日,冯女士按照预约好的时间,打开电脑登录广东政务服务网“视频办”服务专区,与市行政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开始视频对话,进行业务办理。

微信图片_20230120085934.jpg

“视频办”服务专区

  通过“视频办”,在市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详细讲解和指导下,冯女士很快就对资料填写方面的疑问有了明确的答案。

  “刚才我通过'视频办'咨询'验收即发证'审批事项,行政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详细地向我介绍了办理的流程,手把手指引我怎么操作申报系统,我觉得比电话咨询更直观,相当方便。”

——鹤山市海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冯婉欣

微信图片_20230120085937.jpg

鹤山市行政服务中心“视频办”工作人员线上为进行业务办理的市民解答疑问

  2022年8月,广东政务服务网推出的全国首个省级政务服务平台“视频办”服务专区上线发布会在鹤山举行,鹤山成为在全国率先开通政务服务“视频办”的县级市。“视频办”主要为群众提供涵盖跨境服务、园区代办服务、社会保障服务、不动产登记、重大项目导办帮办、企业开办等各类主题服务。

  鹤山市行政服务中心深入贯彻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继续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全面深化改革“一号工程”。围绕打造珠三角最优营商环境县(市)的工作目标,“视频办”服务依托数字政府公共支撑能力,以视频为服务载体,企业群众可以通过远程视频连线政务大厅办理业务。相较于“网上办、指尖办”,“视频办”更有利于企业群众直接清晰地表达诉求。

  目前,鹤山市在市行政服务中心、工业城行政服务中心、社保办事大厅及不动产办事大厅都设有“视频办”专区,上线“视频办”服务事项25项,使服务事项从“最多跑一次”变为“一次不用跑”。

  “'视频办'已经上线运行了将近半年。从运行情况来看,效果比较不错,有不少企业通过这项服务来办理相关业务。'视频办'也为我们深入实施中欧合作区建设提供了新的路径和助力。”

  ——鹤山市行政服务中心综合部科员 张昆

微信图片_20230120085940.jpg

鹤山市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为来访市民办理业务

  今后,鹤山市行政服务中心将借助全面推进和深化我市综合窗口改革工作,推进“视频办”扩面提质,不断优化提升易用度和便捷性,持续推出更多高频事项和更多应用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