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综窗改革显实效 服务品质再提升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2022年,市行政服务中心紧盯“勇担中欧合作、融入湾区新使命,奋力建设湾区现代化创业之城,以率先领先的姿态全力打造国家级对外开放的新窗口”的工作目标,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推进我市综窗改革工作,努力打造一流的政务服务环境,致力为我市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务服务保障。

  一、精心谋划部署,科学统筹协调改革工作。一是坚持以问题和目标为导向、顶层设计和具体举措相结合,市行政服务中心成立综窗改革工作专班,通过组建专门力量进行集中研讨攻坚,同时积极开展派驻窗口人员信息摸底以及转隶工作,切实以解决问题、破解难题的方式推动综窗改革工作提质增效。二是学习调研谋发展,市行政服务中心组织相关人员赴佛山市禅城区参观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形成《鹤山市推进综窗改革工作方案》,并经鹤山市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正式印发。目前,按照《鹤山市推进综窗改革工作方案》,市行政服务中心大厅已基本完成人员转隶、考录招聘、事项梳理、设备进厅、跟班学习等各项综窗改革工作。

  二、提升软硬实力,推动营商环境纵深优化。一是打造“全科”服务队伍提升软实力,为提高综窗人员的职业素养和能力水平,聘请第三方专业公司对综窗人员进行统一招聘、规范管理以及全面考核;同时安排专业讲师对新招聘的综窗人员进行业务知识、仪容仪表、沟通技巧、接待礼仪等方面的系统培训,致力打造出一支稳定高效、素质过硬的“全科”服务队伍(改革后,原本的22个办事窗口缩减至10个综合窗口,窗口所需人员由22人减至10人,不但没有增加人员编制,而且实现人员数量调减超过一半)。二是市行政服务中心为构建新型智慧大厅,积极推进高频服务事项向线上延伸,推动全市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线上办理,大厅现引入多种智能化办事设备(包括1台自助智慧政务工作台、1台政务双屏一体化终端、12台窗口超级柜台、3台壁挂显示屏及6台自助网办区电脑等),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同时,在大厅增设咨询导办岗,进一步充实咨询导办人员的力量,指引群众积极开展网上自助区业务办理,有效节省排队等候时间和免除递交纸质材料的繁琐,为群众提供更高效精准的政务服务。

  三、实现统一收件,创新便民利企审批服务模式。对纳入综窗改革的事项进行标准化梳理,明确每一个可办事项的办理流程、受理条件、申报材料,并规定即办件和承诺件的办结时限,编制形成“综窗受理业务流程图”。通过改革,全市行政许可事项、已进驻中心大厅事项中可实现全流程网办事项和跨域通办、政策兑现、“一件事”等主题业务以及其他单位委托代办的各类窗口业务均已全部纳入综窗受理,目前可办理400多项行政审批事项。同时,市行政服务中心依托“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服务模式开展业务办理,确保办理过程公开透明、衔接紧密、流转有序、可查可控,实现办事群众只需到任何一个综合窗口,即可办理所有进驻部门的业务事项,减少了群众跑窗口的次数和排队等待时间。

  接下来,市行政服务中心将继续深入推进综窗改革工作,通过逐步整合各部门单设的办事窗口,进一步实现“一窗受理、综合服务”,持续打造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政务服务模式,为中欧合作提供强有力的政务服务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