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冲锋在前,多向发力,数字赋能“智”斗疫情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本轮疫情以来,市政数局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力以赴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以防控保稳定,以稳定促发展,以发展优环境,驰而不息,勇担使命,筑牢疫情防控的“政数屏障”。

  一、快速响应,党建赋能全局战疫总动员

  鉴于防疫形势的严峻性和紧迫性,市政数局党总支部坚持以“疫”为令,迅速反应,持续提升党建聚合力,以党建赋能党员队伍管理,以党建赋能疫情防控,第一时间传达、落实上级党组织关于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工作要求,号召全体干部顾全防疫大局,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自10月24日来,市政数班子成员身先士卒,带领全局干部分赴沙坪街道越塘村、古劳镇天伦村等四个卡点开展24小时值守工作,并安排人员到指挥中心和核酸检测点开展数据保障和志愿服务工作,防疫任务艰巨,每一位干部都是连轴转。而我局的突击队成员黎建新同志,在通宵值守卡口后,只经过短暂的休整,又响应号召收拾衣物进驻到中风险区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支援工作。

图为黎建新同志穿戴防护服准备进入风险区支援

  二、善作善为,强化防疫数据技术支撑

  大数据是疫情疫情的有力武器,市政数局精准发力,派出技术骨干24小时驻点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成立数据专班第一时间响应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涉疫数据比对需求,通过大数据技术,及时查询涉疫人员不同时间维度核酸情况。同时,委托通信运营商向涉疫风险人员发出智能语音呼叫和短信,提醒涉疫人员落实防控措施,最大限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三、云享服务,确保政务服务工作不间断

  大力推行“网上办、延时办”的服务模式,将集中办理转变为分散办理。对确有紧急办理审批业务的政务服务事项,通过网上办理模式,对非紧急服务事项推行“延时办”办理模式,减少疫情防控期人员走动和聚集。

  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采取线上“不见面”办理模式,交易各方“零接触”,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对土地交易活动的影响,做到服务“不打烊”,防疫交易两不误。

  自10月24日疫情发生以来,全流程线上交易工作照常进行,发布土地出让公告3宗,其中商住用地1宗、工业用地2宗,面积共198亩,挂牌起始价共4.315亿元。土地出让成交4宗,面积68亩,成交金额3141万元,坚持做到疫情防控不放松,保工保产不断档,坚定了市场主体的发展信心,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服务保障。

图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鹤山分中心正在为线上交易做好充分准备

  四、聚焦民生,坚守防疫热线舆论阵地

  针对我市当前疫情防控态势,市 12345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建立了涉及疫情类重要紧急诉求应急处理机制,充分发挥资源协调作用,做好疫情期间的协调引导工作,架起市民群众和政府之间的“连心桥”。

  自10月24日疫情发生以来,群众对疫情防控的相关疑问、诉求激增。截至10月30日,我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共接处涉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方面的工单共2371宗,其中反映粤康码转码的诉求1366宗,咨询核酸检测结果共456宗,咨询鹤山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政策共85宗,反映其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方面(如:公共场所疫情防控、电话咨询、APP使用等)诉求共464宗,所有涉及疫情的诉求事项均在第一时间进行了答复、转办,实现“零延迟”和100%回复。

  市政数局将一如既往地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线上线下同频共振,织密筑牢疫情防控“智慧防线”,以高度的责任担当和严密的防控举措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