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党建引领 创新举措 鹤山市行政服务中心政务服务环境持续“加分”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优化“一窗通办”、打造“互联网+政务”、推出“5+X”预约服务、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今年以来,鹤山市行政服务中心坚持党建引领政务服务再提升,紧紧围绕鹤山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推出了一系列政务服务创新举措。

  特别是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鹤山市行政服务中心努力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政务服务工作深度融合,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发挥干部职工主观能动性,扎扎实实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持续打造一流政务服务环境,推动鹤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新担当新作为奋力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各项改革工作蹄疾步稳,政务服务水平迈上新台阶。

  学史力行  把学习成效变成为民服务实效

  今年3月19日,鹤山市行政服务中心组织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议,号召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史,做到知史明理、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力量,增强干事创业本领,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把学习党史的成效转化成为民服务实效。

  “我们切实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学做到‘敢’字为先、‘干’字当头,切实为民办实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多举措推动政务服务工作见成效,着力增强为民服务的精准性、实效性。”鹤山市行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鹤山市行政服务中心坚持党建引领政务服务,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服务企业和群众的工作中,通过激发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力推进政务服务提质增效,便民利企改革事项走深向实、落细落实,多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

  鹤山市行政服务中心还着力打造有特色有温度的党建品牌,创新策划了一系列接地气的党建活动。今年以来,鹤山市行政服务中心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1次,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5场,组织党史学习教育集中学习活动4次。该中心党员干部和职工主动为群众提供延时服务188次,服务383人次;助力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提供实时健康防疫状态核验服务580人次。

  鹤山市行政服务中心党支部突出“服务基层我先行、暖企问需优环境”主线,积极开展了一系列暖企安商活动,通过牵头组织召开政企联席会议、上门现场办公、服务“回头看”、走访慰问等,主动倾听企业声音,坚决破解企业和办事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致力优化营商环境。

  完善体系  提升政务服务质效

  去年以来,鹤山大力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工作,采取有效措施改进服务,重点围绕在线服务成效度、在线办理成熟度、服务方式完备度、服务事项覆盖度以及办事指南准确度5个方面,提升政务服务质效。

  据了解,目前,鹤山已建立起市、镇、村三级政务服务体系,建成鹤山市行政服务中心及工业城行政服务中心两个鹤山市级行政服务中心、10个镇(街)公共服务中心和139个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切实打通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的“最后一公里”。

  鹤山市还全面实现市、镇、村三级政务服务“好差评”全覆盖,共有155个大厅被纳入江门市考核范围。鹤山市各级政务办事大厅“好差评”相关工作全面铺开,实现“好差评”覆盖率100%,鹤山市的办事评价覆盖度(主动评价率)在三区四市中排名前三。

  鹤山市行政服务中心将政务服务触角延伸到基层“末梢”,通过镇(街)、村(社区)24小时自助区的“侨都之窗”自助终端,向群众提供交通、社保、税务等方面120多项业务的办理服务,打造群众身边的政务服务驿站。据统计,今年以来,鹤山市“侨都之窗”自助终端累计办理业务2.8万多宗。

  在强化内部管理方面,鹤山市行政服务中心结合“放管服”改革要求,将“内强管理优服务、外塑形象优环境”作为加强内部管理的主方向,完善机制体制,不断优化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如,修订、完善中心和服务大厅原有规章制度,现已重新印发《鹤山市行政服务中心各部(室)工作职责》《鹤山市行政服务中心服务大厅窗口人员管理工作细则》《鹤山市行政服务中心“文明窗口”和“服务之星”季度评选活动方案》等近10项规章制度。

  在落实“民生微实事”方面,为使群众少跑腿、好成事,鹤山市行政服务中心坚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出了“5+X”预约服务、延时服务、上门服务、集成服务等便民服务,有效解决群众“上班时间没空办事,休息时间没处办事”等问题,切实提高办事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据统计,今年以来,该中心服务大厅已为市民群众提供“5+X”预约服务13次,服务61人次。

  创新举措  打造一流政务服务环境

  今年9月1日起,鹤山正式为新开办企业提供免费刻制印章、免费邮寄服务,这是鹤山市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走深走实的又一举措。

  近年来,鹤山市行政服务中心加快优化“一窗通办”服务。今年上半年,该中心服务大厅优化企业开办“一窗通办”专窗设置,进一步拓展“一窗通办”的服务范围,优化服务方式。窗口人员可依托“广东省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平台”为申请人办理企业登记、公章刻制、申领发票和税控设备、单位缴费登记、住房公积金缴存登记等事项,企业只需到一个窗口即可完成企业开办业务,开办企业的便利度进一步提升。

  同时,鹤山市行政服务中心还设立了企业开办“一窗通取”专窗,实现开办结果(含营业执照、印章、发票或税控设备)“一窗通取”,让群众少跑路,促服务水平再提升。

  据统计,今年以来,鹤山市行政服务中心服务大厅共受理各类事项23934宗,办结23649宗,办结率为98.8%;即办20617宗,即办率为86.1%。

  在推进“跨省通办”“跨域通办”方面,鹤山市行政服务中心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江门市有关“跨省通办”的工作部署,优化“跨域通办”窗口设置,解决企业和群众异地办事“多地跑”“折返跑”等堵点难点问题。

  “近年来,我们还充分利用‘互联网+政务’优势,积极引导企业群众通过‘粤省事’‘粤商通’、广东政务服务网等办事平台在线申请办理业务,实现‘零跑动’和不见面办事。”鹤山市行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例如,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该中心联同鹤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举办鹤山市电信市场化承包商事登记业务专场暨“粤商通”宣传推广活动,为近50名商户办理营业执照,实现“秒批”商事登记,彰显“鹤山速度”。

  鹤山市行政服务中心扎实有效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优化办理流程,促进构建科学、便捷、高效的竣工联合验收模式。据统计,今年以来,鹤山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平台共受理业务1256宗、项目320个,其中143个工程项目顺利完成联合验收。

  接下来,鹤山市行政服务中心将继续抓好党建引领、规范提升、文明创建,继续推进政务服务“一窗通办”“跨域通办”,持续抓好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应用,落实“好差评”制度,持续打造一流政务服务环境,促政务服务质效进一步提升,为推动鹤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