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烧炮、舞龙、晚会.....址山精彩活动齐上阵,喜庆氛围别样浓!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瑞龙纳福,趣寻年俗。烧炮、舞龙、晚会…...,近日的址山,民俗项目丰富多彩,特色活动精彩纷呈,为广大群众带来了一场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盛宴,将欢乐喜庆氛围拉满,让大家感受到乡土文化和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烧炮祈新福,舞狮贺佳节

  烧花炮,抢彩头。烧炮庙会是一项传统的民俗活动,主要分为祭拜、接炮、还炮、抢炮等,反映客家人崇祖敬宗、注重家教、团结奋进、勇于开拓的精神。正月十五前后,址山镇云东、云中、云新、禾南等村落纷纷举办烧炮庙会,热闹非凡。

图片

图片

▲云新村烧炮活动现场

图片

图片

▲禾南村烧炮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震耳欲聋的鞭炮声,寄托着广大群众对新一年顺境安康的美好愿景。更有醒狮鼓乐助庆,彩旗飘飘,锣鼓喧天,把整个活动氛围推向高潮。呐喊声、欢呼声、鞭炮声汇成一片,令人热血沸腾,一派喜庆祥和景象。

图片

图片

▲云东村烧炮活动现场

图片

图片

▲云中村烧炮活动现场

龙腾启新岁,相伴喜迎春

  锣鼓喧天,金龙出游。址山镇四九村三合坊正月十八庆神舞龙活动如约而至。舞龙者默契配合、紧密衔接,“长龙”时而飞身翻腾,时而蜿蜒游曳,充分展示出龙的精、气、神、韵。技艺精湛的舞龙表演,不仅彰显着浓浓的年俗文化特色,让观众大饱眼福,也表达出人们对新一年幸福生活的美好憧憬。

图片

图片

▲四九村三合坊正月十八庆神舞龙活动

“村晚”庆佳节,月满人团圆

  载歌载舞,欢聚一堂。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共度佳节,址山镇禾南村举办“2024年迎新年文艺晚会”。一场集乡土温度和时代气息于一体的“村晚”拉开大幕......晚会现场掌声如潮,广大乡亲真切感受到热热闹闹、充满烟火气息的节日氛围。

图片

图片

图片

▲文艺晚会现场

  址山民俗活动亮点纷呈,既承载着“灯火映万家,团圆共此时”的美满,“烟火起,照人间,喜悦无边”的幸福,更承载着“良俗入人心,文明润乡土”的乡镇新风貌!下一步,址山镇将持续深挖当地特色民俗文化,打造更多精品文化活动,真正将文化惠民落到实处,助力乡村文化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