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奋战百千万工程•百村共振兴】址山镇云新村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出实招,提效争先奋进时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自派驻到云新村担任第一书记以来,郑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围绕全面实施“百千万工程”总要求,扎实推进云新村产业发展、基层治理、美丽乡村等重点工作出实招,绘就云新村乡村振兴多彩画卷。

  一、强基固本提质效,党建引领谱新篇

  强化党建“领航”是第一书记的“核心职责”。在郑权的组织带领下,云新村坚持以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工作为抓手,不断将基层党建工作做深做实。

  (一)主动发力,规范党内政治生活

  严格落实党组织生活制度,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丰富“主题党日”活动形式等。自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以来,共召开村“两委”定期例会9场,学习会15场,开展多形式党课和党日活动5次,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理论水平和干事创业热情。

图片

▲组织党员到张怀楼参观学习

  为确保老党员和流动党员思想不掉队,学习教育“不打烊”,云新党总支在郑权的带领下,针对流动党员、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等不同类别的党员,开展送教、送学上门,确保不让任何一名党员缺课。

  “组织这么惦记我们,专程送学习资料上门,我非常高兴。现在我还看得到,但无奈腿脚走不动,无法和大家一起参加集中学习,如今党组织给我送书来,让我的脚步也能跟上党的步伐了。”云新村老党员梁伯激动地说。

图片

▲对流动党员、年老体弱党员开展送学上门活动

  (二)筑牢堡垒,强化党建队伍建设

  持续深化“头雁”工程,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成员。一是任命新的村党总支书记,对村委会主任职位空缺进行补选;二是积极从返乡大学生、退伍军人、外出务工经商人员等人员中储备村级后备人才和“两委”后备干部,建立云新村人才信息台账。三是建立云新村籍青年信息台账,以村“两委”+驻村成员,一对一或一对多开展定期联系,加强对青年人才库的动态更新。

  深入实施南粤党员先锋工程,坚持“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原则,注重从致富能手、返乡大学生、退伍军人、优秀村民小组长中吸收和发展党员,注重从优秀青年中发展党员,今年以来,共发展2名优秀村民小组长为预备党员,储备积极分子5名,其中退休军人1人,选调生1人,不断优化党员队伍结构,改善党员老龄化的问题。

  (三)从严从实,加强村干部教育管理

  坚持长期狠抓对村“两委”干部、党员、村民小组长的党风廉政教育工作,特别是遵纪守法意识教育。加强“两委”班子培训和能力建设,增强班子的团队精神和创新意识。

图片

▲组织党员前往鹤城检察室参观法治展览厅

图片

▲组织村“两委”干部、村民小组长和村委监督委员会成员参加村级干部培训班

  二、盘活农村闲置资源,助推集体经济增收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提升基层组织力、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动力引擎。今年以来,郑权积极探索,着手盘活云新村闲置资源工作,采取对外出租等方式,让“沉睡资产”变“增收活水”。

  (一)全面摸底,综合分析资源情况

  根据云新村实际情况,对闲置资源进行全面摸底,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并根据闲置资源现状情况、周边配套等进行综合分析,确保闲置资源盘活可操作、能落地。

  (二)统筹协调,激活发展“一池春水”

  郑权广泛征求当地群众意见,召集村委会、各村小组经过多次商议,在情况清、底子明的基础上,积极推动闲置资产资源出租。

  经过多次的衔接洽谈,现旧村委会一、二楼已改造并成功出租;云新村经济楼一、二楼也将做进一步升级改造后出租。同时,加强盘活村小组集体资源资产,利用三资平台对闲置土地进行招投标,出租辖区向阳村永久农田二十余亩,现正加强与村小组协调沟通,引入意向客户,盘活该片耕地资源。

图片

▲上级相关部门到云新村视察盘活闲置资源情况

  三、聚焦民生办实事,构筑民生幸福“网”

  “只有做好群众的贴心人,才能当好群众的带头人。我们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做自己的‘大事’,真正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郑权说道。

  (一)多措并举,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一是筹集资金合力完善建设虎爪村、角浪村道路照明设施,方便村民夜间出行;二是完成岗咀、角浪、丽景、上环四个自然村的“小公园”场地设施建设,提升乡村“颜值”,为群众增添休闲好去处;三是筹集资金为向阳村、新学村添置休闲健身器材设施,满足群众健身休闲娱乐的多样化需求。

图片

▲角浪村文体公园

图片

▲ 向阳村休闲健身器材设施

  (二)提升“颜值”,农房风貌提档升级

  开展“赤膊房”美化行动既是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内容,也是全面推进“百千万工程”的重要一环。为确保工作出实效、见成果,郑权积极带领云新村向上争取资源开展相关工作。通过实地走访,摸底确认云新村困难妇女儿童“赤膊房”2间,多方联系社会资源,解决“赤膊房”风貌提升问题。目前云新村2间困难妇女儿童“赤膊房”已基本完成提升工作,摇身变成靓丽的“暖心房”,让村民们收获实实在在的幸福感。

图片

图片

图片

▲云新村困难妇女钟女士“赤膊房”美化进展图

图片

图片

图片

▲云新村困难儿童陈同学“赤膊房”美化进展图

  四、基层建设齐推进,和美乡风拂面来

  (一)塑形铸魂,加强精神文明宣传

  自驻村工作开展以来,郑权高度重视云新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面向群众开展形式多样的精神文化活动。今年以来,共开展各类活动41场。定期开展公共卫生服务下乡活动,打通医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里”;发动村民美化家庭环境,参与最美庭院活动,积极践行绿色健康理念。

图片

▲开展“我们的节日——浓情七夕,传承好家风”干花团扇DIY活动

图片

▲开展白内障免费筛查治疗活动

  (二)凝心聚力,强化志愿服务队伍建设

  成立由党员、村小组长等组成的义工志愿服务队,形成覆盖全村的志愿服务网络。针对群众实际需求开展有关乡村振兴、环境美化,交通劝导等志愿服务,开展爱国卫生活动、防台风宣传活动等。

图片

▲台风前夕到耕户家中排查安全隐患点

  (三)进网入格,做实做细网格化服务管理

  郑权深入完善网格化基层治理架构,加强网格员队伍建设。他组织队伍,深入一线,摸排村内流动人口情况,重点巡查辖区周边治安;定期巡查农村卫生环境、辖区三小场所消防隐患、山林防火隐患点等;不定时进行重点道路交通劝导;进村入户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提升村民法治知识水平。

图片

▲入户开展禁毒及交通安全宣传工作

  凝心聚力谋振兴,实干担当促发展。郑权表示,云新村将持续坚持以党建为引领,通过压责任、强服务、抓保障,全面推动云新村各项重点工作落实见效,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奋力答好实施“百千万工程”的“云新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