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预防为主,生命至上——址山镇:消防“小阵地”,筑牢“大防线”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为着力提高村(社区)火灾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更好发挥消防队伍的职能作用,今年以来,址山镇不断加强专职消防队伍建设,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同时,以救早、灭小和“3分钟到场”扑救初起火灾为目标,大力推进微型消防站建设,现已打造13个村(居)微型消防站,补充完善救援体系短板,切实将消防安全落到实处。

图片

▲鹤山市址山镇消防所(专职消防队)

抓基础,强素质,防患于未“燃”

  址山镇不断加强消防队员训练,一直以来,消防队积极开展体技能训练,固本强基、提质强能;踊跃参与市消防救援大队举行的市级灭火演练,提升队伍规范化管理水平,确保队伍随时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图片

图片

▲参与消防演练现场

  11月7日,址山镇专职消防队、址山镇微型消防站代表队参加鹤山市2023年度政府专职消防队和微型消防站比武竞赛。在紧张刺激的比拼中,址山镇参赛队员表现出你追我赶,争勇向前的良好竞技状态,以全队“一杆枪”的形式出色地完成各项竞赛任务,获得专职消防队第二名、微型消防站第一名的好成绩。其中,微型消防站一人两盘水带连接:新莲村委郑炳光获得全市第一名、四九村委陈杜汉获第七名;着灭火防护服操作手提式干粉灭火器操:云中村委张小兵获得全市第一名,新莲村委郑德进获第六名。本次竞赛充分展示出参赛队员们苦练精兵、奋勇争先的良好精神风貌和众志成城的团队精神!

图片

▲鹤山市2023年度政府专职消防队和微型消防站比武竞赛

图片

图片

图片

竞赛荣获团体总分第二名、专职消防队第二名、微型消防站第一名

抓宣传,重引导,强化“五进”宣传

  址山镇专职消防队全面开展消防宣传“五进”活动,今年以来已开展40场次,向辖区人民群众宣传火灾预防常识、逃生自救知识等,并进行紧急疏散演练,增强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址山镇专职消防队开展消防宣传“五进”活动

遇火情,迅响应,临危不惧保民安

  遇到火情迅速响应、时刻冲在最前线,是址山镇专职消防队的使命和担当!2023年至今,共参与扑救火灾38次,出动消防员210人次,每一次的响应,彰显出消防队员临危不惧、为民服务的精神。

图片

▲址山镇专职消防队出警扑救火灾

  “小阵地“筑牢“大防线”。址山镇消防队伍始终坚持实战实训,提升打赢能力,加强安全宣传,强化消防安全检查力度,建强乡镇消防救援队伍力量体系,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发生,不断增强全镇居民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全力保障居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