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奋战百千万工程•强镇赋能篇】址山镇:筑牢基层医疗网,做群众最坚实的“医”靠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址山镇以“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为抓手,扎实开展“强镇赋能”行动,通过新改扩建镇卫生院、引进医疗新技术、采购先进医疗设备,不断加快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改善基层医疗环境和条件,推进医疗服务便民利民,提升群众看病就医的获得感。

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就医环境持续改善

  址山镇卫生院作为江门市16个紧密型“医联体”试点单位之一,加挂鹤山市中医院址山分院牌子。从2016年12月开始,在旧门诊原址新建门诊住院综合大楼;购进一批先进的医疗设备,更新升级手术室、产房、重症监护室等;增设心脑血管内科、骨伤科等科室,让居民在家门口便能享受到优质、便捷、专业的诊疗服务。同时,医疗硬件服务的提档升级,也吸引不少址山镇外的群众前来就诊。

图片

图片

图片

▲址山镇卫生院综合新综合楼环境

医疗资源上下联动,医疗服务优质提升

  为构建科学合理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址山镇卫生院与上级医院建立“上下联动、协作共建”的运行机制,让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

市中医院定期分批下派专家到镇卫生院坐诊、查房、授课,镇卫生院选派医务人员到市中医院、江门妇幼保健院等医院进修学习。既建立起基层百姓获取优质医疗资源的便捷通道,又通过协作共建,人员互派,缓解基层医院人才缺乏问题,提高基层医院医疗技术水平。

图片

图片

▲专家到镇卫生院坐诊

  此外,为进一步提升医疗质量,址山镇卫生院与市中医院共同加入江门健康区域平台,方便互相调阅病人资料,开展远程医疗与远程会议、远程影像工作,落实双向转诊,为患者提供更便捷、更高效的体验。

发挥中医馆特色优势,推动中医药文化传承

  址山镇卫生院不断发挥中医馆特色优势,开展中药熏蒸、艾灸、封包、雾化、穴位贴敷、耳穴压豆、放血疗法、推拿、拔罐等常规中医理疗项目,引进偏激光治疗仪、药物药透治疗仪等为痛症患者提供多途径治疗,疗效显著,获得群众好评。

图片

图片

▲址山镇卫生院中医馆环境

  同时,为方便群众进行中医诊疗服务,镇卫生院对各村(社区)卫生站医务人员进行中医适宜技术培训和现场指导。目前昆阳卫生站、四九卫生站达到中医阁建设标准,让居民能够就近获得优质的中医服务。


图片


▲群众患者在中医馆接受相关治疗

优质服务下沉基层,打通医疗“最后一公里”

  医院软硬件的提档升级,让居民得到全方位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2021年,址山镇卫生院达到“优质服务基层行”国家推荐标准,受到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联合发文通报表扬,为鹤山唯一入选医院。2022年,“中华慈善奖”获得者、鹤山“首善”关杰初及其夫人吴绮兰捐助30万元购买智慧血压计,惠及全镇一千多名65岁至75岁老人,是江门首个对高龄患病老人智慧血压计实现全覆盖的镇。

图片

▲址山镇卫生院免费为全镇一千多名65-75岁老年人安装智慧血压计

  为做好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结合老年人出行不便的特点,镇卫生院组建医疗队伍下沉村(社区)为辖区内老年人进行免费健康体检工作,打通守护百姓健康“最后一公里”。


图片



图片


▲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老年人免费体检活动

  下一步,址山镇将持续开展“强镇赋能”行动,以“群众满意”为目标,不断加强医院基础设施建设,不断为群众提供优质、便捷的医疗服务,做群众最坚实的“医”靠,凝心聚力推动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百千万工程”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