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奋战百千万工程 • 百村共振兴】 云东村:党建引领凝心聚力,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在址山镇云东村,一片片金灿灿的稻谷在阳光的照射下显得格外引人注目,目光所及之处尽是是一派美丽的丰收图景!不远处,村民们在凉亭中悠闲自在地纳凉聊天,小孩们嬉戏打闹,好一派和谐安乐的景象!

  今年以来,址山镇云东村以“百千万工程”为抓手,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选优派强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结合“1+5+10”举措,聚焦“组织、产业、民生”三幅画卷,积极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点,推进乡村振兴走深走实。

描绘“组织”新画卷,激发基层活力

  为不断提高党支部党性意识,加强党性修养,云东村一方面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坚持问题导向,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为推动发展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找准症结,着力破解,进一步增强组织活力。另一方面,结合“百千万工程”,积极探索党的创新理论大众传播模式,紧密联系群众实际需求,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工作。

图片

▲云东村开展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10月26日,云东村驻村第一书记高科带领全村党员开展“五个一”活动,观看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大讲堂、聆听专题党课、畅谈学习感悟、走进张怀楼红色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大动力。

图片

图片

▲云东村开展“五个一”活动

描绘“产业”新画卷,促进经济发展

  云乡储良龙眼是云东村的特色水果,产量大但却一直存在滞销问题,降低果农群众种植龙眼的积极性。

  为进一步打开址山镇储良龙眼的销路,解决果农们的烦恼,高科积极带领云东村结合“百千万工程”,搭建“公司+农户+帮扶”平台,充分利用线上、线下资源,进一步拓宽农民销售渠道。

  一是多方面拓宽宣传渠道。充分利用网络媒体平台,发布云乡储良龙眼相关信息,公布助农热线电话,吸引群众、企业到云乡采摘龙眼。如:广东邑珈旅游投资有限公司采购储良龙眼500斤,广东大冶摩托车技术有限公司采购储良龙眼1300斤,销量大幅增加。

  二是联系各类帮扶主体参与消费帮扶。在高科和各方的共同努力下,龙眼销售取得积极成效。如:8月12日至19日,江门陕西商会党支部与云东村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开展龙眼采购周活动,包村集中采购一万多斤。

图片

图片

▲江门陕西商会与云东村开展结对共建活动,购买万斤储良龙眼

  三是积极拓宽龙眼产业链。广东柑普人家茶业有限公司免费为5000斤龙眼进行烘干深加工,深加工后的龙眼干可从原先6元/斤提升至20元/斤,进一步提高农产品附加值;积极建立“龙眼干+连锁店”模式,与连锁店达成长期采购协议,将龙眼干作为连锁店积分兑换的礼品,解决龙眼干销售问题。

描绘“民生”新画卷,推动乡村治理

  一方面,为增强村民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使文明创建常态化,云东村委会结合实际情况,积极实施“数字乡村”积分制,用积分“兑”出基层治理新面貌,改变乡村环境。目前已有297户加入积分制管理系统,共有70户次村民进行积分兑换,有效构建群众积极参与基层治理的良好格局。


图片

▲云东村积分兑换活动

  另一方面,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补齐群众出行领域短板,高科积极带领云东村委会着力解决村民反映的“田心村附近村道尚未安装路灯、影响当地村民出行”的问题,不断与各部门单位联系沟通,筹措资金;以“直联干部+乡村工匠”的模式,发动址山镇各村共53名“乡村工匠”参与义务安装工作。9月份,田心村村道路灯安装工程已完工并正式投入使用。一盏盏明亮路灯,不仅照亮居民出行路,也进一步提升居民生活幸福感。

图片

图片

▲云东田心村村道路灯安装工程

  千年夙愿今梦圆,乡村振兴谱新篇。高科表示,下一步,云东村将继续结合“百千万工程”,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绘就“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