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址山镇党员干部进网入户入企 开展“三询问一完善”活动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我们现在是做好网格内的底数摸排,做好应急方案和物资储备,万一发生疫情,可以最快地做好物资和人员安排,我看您媳妇怀孕了,请把预产期也标注一下,老人家的常用药也要备注一下。”址山镇兴业社区网格员正在对碧桂园小区的住户进行排查登记。

图片


分类精准施策 织密疫情防控“数据网”        

        为进一步推进基层治理网格化工作走深走实,为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夯实数据基础,址山镇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组织各级基层党组织、党员、网格员、志愿者下沉网格入企入户,开展“三询问一完善”活动,全面清扫人口存量,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风险点排查和收集群众困难诉求,完善群防群控自治机制。

        “近期厂里有多少员工从重点地区返鹤,是否落实防疫措施?”“团体码可以快速有效地统计员工防疫基本情况,及时发现异常。”,址山镇党员干部正在网格里的厂企进行底数摸排和团体码推广。结合智慧网格工作实际,按照区域特点、排查对象的分类,址山镇划分为企业专班和农村专班,科学制定了智慧网格排查方案。企业专班由经发办等业务部门牵头,制定《址山镇工业企业疫情防控工作专班方案》,实行领导班子挂片—业务股室包干—镇村两级合力的方式,划分了5个企业网格片区,进企进厂,迅速摸清辖区内企业网格底数和员工底数清查,确保场所码和团体码全覆盖。11月18日以来,共进网格入企业409家,动员255家企业建立团体码。

图片

图片

        农村专班由农业办牵头,依托驻点直联工作机制,发动机关党员干部、村“两委”干部、网格员、“双百社区”、志愿者等多方人员,主要对村内的出租屋、三小场所开展“地毯式”摸排,建立台账。“您好,我们是云新村网格员,为做好防疫工作,正在登记流动人员常住情况,您这边是常住2人吗?”晚上8时,云新村网格员吴萍娟和彭泽辉考虑流动人口白天上班的特点,利用晚饭后的时间“摸黑”进行排查登记。址山镇共动员专兼职网格员172名,村居民代表118人,物业人员12人,志愿者109人,两代表一委员67人加入了摸底行动。

图片


同步排查隐患 筑牢安全生产“防护网”

        把网格底数摸查与业务工作相结合,址山镇应急办工作人员进企业的同时,以“排查要细致,抓大不放小”的标准严格落实安全隐患排查,坚决杜绝“小问题酿成大事故”。在东溪企业网格片区,工作人员对三小场所底数登记的同时也开展了消防隐患排查,“你们最近有进行安全生产自查吗?有没有发现什么问题?”“老板,你的货物不能堆放在过道这里,阻塞了消防通道!”,要求企业对标整改存在问题,确保生产安全。

图片


        址山镇圩镇及社区,因流动人口多,在收集信息时,存在一些务工人员担心隐私被泄露,不愿透露自己的个人信息的情况,让网格员吃了不少“闭门羹”。经过网格员的人文关怀和耐心解释,住户都是如实地把常住人口信息进行了登记。“林伯,最近天气多变,好快要转冷,你要注意添衣,有事联系我们网格员。”兴业社区嘉禾苑网格员在走访中,不仅叮嘱高龄老人注意身体,还细心地把他常吃的高血压药备注下来。

图片

        址山镇网格员除了登记信息外,还将高龄老人、残疾人、孕妇等特殊群体逐一询问情况和困难,分类形成了址山镇特殊群体名册表。

“哎呀,婆婆小心啊!”址山镇兴业社区碧桂园网格驻网格“双百社工”宋伟杰正在小区内为居民登记基本情况,一位年纪很大的婆婆站不稳,眼看要跌倒在地,宋伟杰马上丢下网格登记册,一个箭步冲上去把老婆婆扶住“婆婆,我扶您到旁边坐好,咱们再慢慢登记,不着急的!”

图片

        “大姐,您的孩子如果从广州回来了,一定要提前跟社区报备,要落实居家隔离!”行动期间,志愿者们对群众宣传最新的防疫政策二十条,引导居民提高防控意识,同时,通过辖区的LED屏幕滚动播放防疫宣传标语65条,共向居民派发防疫宣传单张1500多张。

图片

        下一步,址山镇将持续做好智慧网格“三询问一完善”工作,切实做到底数清、人员明、数据齐,线索到“网”,任务到“格”,责任到“人”,众志成城筑牢防疫“数据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