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云东村:聚合力,普法赋能乡村治理新模式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11月3日,址山镇云东村党总支与国信证券佛山分公司第一支部委员会、中国建设银行鹤山支行第二党支部举办结对共建暨反诈宣传服务活动,组建村银企红色搭档,共同推动基层“平安乡村”治理,为云东村的乡村振兴工作注入金融信息新动力。

图片

▲址山镇挂职金融副镇长梁伟豪参加了活动


反诈宣讲齐发力,守护群众“钱袋子”

        活动中,结合当前社会高发的电信网络诈骗情况,由国信证券佛山分公司、建设银行鹤山支行以及镇派出所组成反诈宣传团,以本土典型诈骗案例为切入点,观看反诈视频和宣讲反诈防骗案例以及银行消费金融和投资理财方面的知识,进一步提高群众的反诈骗“免疫力”和自我保护能力,筑牢投资风险和防诈“防火墙”,有力防范村民财产损失案件发生。

图片

图片

         ▲国信证券佛山分公司宣讲员向群众介绍了常见的三种诈骗手段,活动中还设置了反诈知识问答环节,村民们积极回答问题,现场气氛热烈。


       址山派出所民警针对近期发生在鹤山数额较大的诈骗案件,向在场的村民们介绍了常见的诈骗用语,以详细解读案例的方式,让现场的村民如临其境,亲身感受了一次诈骗的全流程,对反诈知识领悟地更加深刻。


图片


        “这次活动确实让我收获多多,不仅了解了形式多样的诈骗手法,还学到了如何防诈的方法。”活动现场一名党员的感悟引起了大家的共鸣。大家纷纷表示,面对当前各类猖狂的电信诈骗手段,会提高警惕,不听不信不转账。

图片





普法讲座不停歇,法治宣传“零距离”

        除了和金融机构结对共建,今年10月,云东村与鹤山市律师事务所联合党支部开展党建结对,并联合址山镇妇联举办反诈普法讲座。党员律师结合具体的法律案例和身边的人和事,向党员群众普及养老反诈举报流程及维权方法,与大家进行互动交流,详细解答了党员群众遇到的法律问题,获得在场村民们的一致好评。

图片





网格建设新动能,扎牢网格“防范网”

        此外,为开展反诈工作,云东村以人口管理为抓手,统筹开展巡、查、宣、防工作,积极组织网格员开展防范养老诈骗宣传活动。其间,网格员到农田地头与村民拉家常,聊收成,并将近期发生的典型诈骗案例讲给群众听,面对面讲解常见的诈骗方式特点及作案手法,切实增强村民们的反诈意识。通过向现场老年群众耐心讲解“投资养老”“养生保健品”“缴纳养老金”等常见诈骗手段,提醒群众一定要有自防意识,引导老年人谨防养老诈骗,时刻“捏紧”手里的“养老钱”。

图片

图片

▲通过广泛宣传发动,云东村村民防诈反诈意识极大地提升。

      通过党建合作共建联合宣传的方式开展乡村治理,是云东村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工作的一个缩影。目前,共有六个企业党支部与云东村进行了党建结对,它们分别是:

鹤山市巨龙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党支部
广东正平天成律师事务所支部委员会
鹤山市律师事务所联合党支部
址山农商行党支部
建行鹤山支行第二党支部
国信证券佛山分公司第一支部委员会


        云东村和共建党支部将通过资源共享、工作联动等措施,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不断加强互动交流,聚焦乡村治理,推动乡村振兴,实现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