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三八”获奖作品展播|战疫情,爱同行 ——写给妻子黄雪芬的一封信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亲爱的雪芬:

       你好!不知不觉我们一起走过了18个春节,你的勤劳能干、宽容大度,让家里老老少少8口人,和睦相处,其乐融融!真心感谢你的付出!

       2020年庚子年的春节,注定是一个不寻常的春节。以往除夕那天,你总是早早在家忙前忙后做汤圆、悉心准备年夜饭,重头戏是晚上的团圆饭。可是今年的除夕党中央国务院一声令下,举国上下万众一心战疫情,你接到了的任务是迅速协助排查我镇湖北户籍的学生、往返湖北的情况、身体状况。这任务一下来,你二话没说,立马投入紧张的排查工作中。隆重而热闹的年夜饭成了家常便饭了。

       我清楚地记得你从除夕开始就一直在电脑前、手机上战“疫 ”起来了。每天清晨,当大地还睡眼朦胧,微信、短信已经先于阳光一步唤醒了家里的每一个角落,不是新春祝福、也不是想念问候,而是老师学生一一汇报的健康状况、出行情况。为了防控疫情,你在电脑前不停盯着屏幕,按着鼠标,敲打着键盘,一坐就是一个早上或一个下午,甚至晚上还在忙着收发解读文件、撰写各种报告、制定方案……看到你布满血丝的双眼,疲惫的神情,我心疼地说:“暂时放下工作,好好休息一下再做吧!”但你总是说:“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横行肆虐,举国揪心。排查工作绝不能有半点含糊,我得坚守岗位,确保每一个数据准确无误!我做的这些对比起直面病毒的医护工作者、组织防控的基层干部,算得了什么?”

微信图片_20200505115419.jpg

       是的,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你不是医护人员,不能救死扶伤;不是战士,不能站在最前线,保家卫国;你只是校园的守护者,但是同样坚守在自己的阵地,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因为有千千万万个你的坚守,我们的校园是零感染安全岛,我们的防控疫情工作在上级部门几次通报中受到的表扬。疫情是一面镜子!是的,在镜子里,我看到了你尽职尽责、默默坚守的背影!

       战“疫”中,你有两个身份,一是址山镇中心校的成员,二是云乡学校附属幼儿园的负责人。你身上的责任有多重啊!在防控物资缺乏的时候,你焦急万分,四处联络,每天通过微信、电话找货源,自己掏了三千多元为幼儿园、为学校购买了一批口罩、75%酒精、75%酒精免洗洗手液、测温仪等物资。你一个芊芊女子,还先后两次驱车前往40公里外的化工厂为全镇学校幼儿园载回21桶酒精。你时刻记挂每天守护校园的门卫和值班老师,在不充足的物资中仍坚持给门卫室配备口罩、消毒液、红外线体温计等,要求门卫和值班人员上午、下午上班时测量体温做好登记,体温正常方可上岗,以确保校园的平安。幼儿园老师在你的带领下,积极开发幼儿的宅家小课程,亲子游戏,还发挥老师们的巧手净化美化校园,在大家的努力下,一个月的时间,四周白白的墙上是一幅幅活灵活现、充满生气的图画,柱子也会说话了,并且穿上了五颜六色的花衣裳,每个教室里都有不同的主题设计,充满童趣……你说,你要守护校园,待到春来百花开,孩子们重返校园时,给他们一个温暖的家!你的爱就像一眼清泉,源源不断!在家里,你给了我和儿子无微不至的关爱;在学校,你关注困难家庭的孩子;在幼儿园,你又成了107个孩子的妈妈!在疫情面前,我看到了你奋勇担当,无私奉献的一面!

微信图片_20200505115424.jpg

       2月17日,我们积极响应国家“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积极制定线上教学计划,安排课程内容,心理辅导,防疫知识等,又是一阵子的忙。3月2日,全市中小学开展线上教育,作为我镇语文学科带头人,你组织带领语文教师们研究如何进行线上教学、整理教学资源、制作微课、录制小视频,还亲自到空中课堂里进行听课、监控课堂。对于年轻的老师,他们教学经验不足,年长的老师信息处理技术不太熟练,你一一打电话和他们分析教法、学法、操作方法,一天下来,腰酸背痛,眼睛酸痛。我总是说你傻啊!打开手机,几十个教学群,眼花缭乱,你看哪一个呀?你却坚定地说:“在一线医护人员一天连续工作8个小时,照料几百个病人,他们都没有吭声呢!我看到老师们每天非常用心地进行线上教育,很感动!抗击疫情没有局外人!只有知识才能战胜病魔,救人于水火!老师们履行职责教育好孩子们就是有担当啊!”是的,知识就是力量!只有获取知识才能担当起祖国发展的重任,才能在国家危难的时候挺身而出!你勇往直前,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人民教师不忘师者的初心,书写着巾帼不让须眉的形象。

       执子之手,与子皆老!战疫情,爱同行!你忙碌的身影比烂漫的春光还美,你无私地守护着校园,我用一生的时间守护你,我是你坚实的后盾,一起战胜疫情!我们相信,待到春来百花开,万物复苏新冠摘。春暖花开日,已经不远了……

祝愿祖国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爱你的锦超

2020年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