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关于印发《址山镇人感染H7N9禽流感 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址府〔20178

 

关于印发《址山镇人感染H7N9禽流感

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居)委会、部门单位:

为切实做好我镇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工作,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维护社会正常秩序,结合我镇实际,现把《址山镇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鹤山市址山镇人民政府

一七年一月十日

 

 

 

址山镇人民政府党政办公室         2017110日印发

址山镇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工作方案

 

为切实做好我镇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工作,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维护社会正常秩序,根据上级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把人民群众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首位,遵循预防为主,按照“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早诊断、早治疗”的防控方针,强化禽流感免疫工作,加强疫情排查监测,加强检疫监管,加强医疗救治应对,加强部门信息互通和协调联动,有效防控人感染H7N9禽流感。

二、组织领导

镇党委、政府成立址山镇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长:冯强(镇委书记)

副组长:冯伟航(镇委副书记、镇长)、麦文生(镇委委员)

  员:镇卫计局、党政办、派出所、财政所、综合执法队、卫生院、市场监督管理所、畜牧兽医站、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鹤城分所、中小学、各村(居)委会负责人

三、部门职责

镇卫生和人口计划生育局:负责指导全镇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工作,制定预防和控制预案;组织开展医疗卫生技术人员培训和卫生知识宣传;做好疫情监测、信息报送,一旦发现疑似病例,按程序及时报告,并加强对密切接触者的追踪管理、疫情溯源、流行病学调查等工作,制定并实行首诊责任制;做好应急物资、疫情处置和医疗救治的先期准备工作,特别是抗病毒药物、疾病预防控制、医院床位、医疗设施、药品和防护用品等物资、人员准备和调配工作;加强卫生监督监测,配合市卫生监督所开展公共场所卫生和传染病防治的执法监督管理等工作。(部门负责人:刘浩坚)

镇卫生院:协助组织开展全镇医务人员人感染H7N9禽流感技术培训、演练;做好疫情监测、报告和流行病学调查及现场处置、密切接触者的医学观察及实验室检测、管理工作;检查落实发热门诊、隔离病区的设置和规范运作,对事件现场进行卫生学处置,提出并落实控制措施;认真落实救治措施,加强对疾病的早期检测排查、诊断和治疗;开展健康教育,保护易感人群,防止疫情扩散;在镇人感染H7N9禽流感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协同各村开展应急处置工作,确保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工作高效、有序进行。(部门负责人:冯杰伟)

镇畜牧兽医站:加强对家禽养殖场及家禽屠宰场的监管,养殖场购进家禽须到镇畜牧兽医站备案,登记家禽来源、数量等,并出示检疫合格证明。督促本地家禽养殖场落实生物安全措施,对不遵守清洁、消毒,生产经营场所动物防疫条件差,人畜混居、畜禽混养的,要责令其整改。同时,督促家禽养殖、运输、屠宰、销售加工等人员做好个人防护。(部门负责人:林炳江)

镇派出所:密切注视与人感染H7N9禽流感事件有关的社会动态,依法、及时、妥善地处置相关的突发事件,查处打击违法犯罪活动,维护社会稳定。保障应急车辆的运行畅通,依法落实各项强制隔离措施。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对道路、水路交通的管制工作。配合医疗机构工作,及时封锁可疑区域,负责做好疫点、疫区现场的治安管理工作;对隔离治疗、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不予配合的病人,协助医院采取强制措施隔离治疗。(部门负责人:麦宇斌)

  校:负责做好学校的健康教育工作;落实学校内的各项防治措施;根据紧急控制措施的相关要求,落实封闭、半封闭管理等措施。(小学负责人:胡卫平;中学负责人:温伟祥)

镇党政办公室:宣传、普及科学预防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防治知识和方法,引导公众保持健康心态,提高公众自我保护意识和防病能力,开展对社会舆论的正确引导。(部门负责人:李伟良)

镇财政所:负责疫情防控经费保障,及时调度落实防治工作经费,配合相关部门安排重大防控项目和装备建设。(部门负责人:林树立)

市场监督管理所:督促市场经营者对农贸市场活禽宰杀经营户情况开展摸底调查,指导各经营户开展H7N9防控工作,了解市场肉禽产品来源,建立市场监控和购销台帐,督促各市场经营户严格落实“活禽经营市场1110(一天一清洗消毒、一周一大扫除、一月一休市、活禽零存栏)管理措施”(部门负责人:温志毅)

综合执法大队:负责牵头组织相关人员对所辖农贸市场及其周边的日常巡查,汇总上报信息,指导各单位开展H7N9的防控工作。(负责人:麦根喜)

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鹤城分所:加强对食品安全的督促检查,严禁活禽与熟食混杂在同一区域交易;检查活禽来源地;督促商家做好活禽养殖场所、屠宰场所的卫生检查、消毒工作。(负责人:古泽林)

各村(居)委会:按照科学、客观、适度原则,做好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范应对宣传工作,采取送知识上门的方式组织相关人员进村讲解、发放宣传资料,广泛开展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知识宣传,积极引导群众了解掌握疾病防控方法,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和卫生习惯,提高公众自我保护意识和防病能力,让群众知道此病可防、可控、可治,消除恐慌情绪。(负责人:各村(居)委会主任)  

四、保障措施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村(居)委会、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复杂性,认真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制定完善相关预案和工作方案。各村(居)委会、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是人感染H7N9禽流感工作的第一责任人。

(二)联防联控,形成合力。各村(居)委会、各部门要切实履行好各自的防控职责,密切配合,强化部门协作,及时沟通信息,形成及时会商、协同行动的长效合作机制,全面落实人员培训、物资储备、经费落实、市场监管、疫情监测、病人救治、宣传教育等工作措施,努力形成防控工作合力,实现“有序、有力、有效、有度”防控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目标。

(三)加强值守,正确引导。各村要切实加强应急值守工作,卫生、动物防疫等部门要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制度,严格落实疫情报告制度,一旦发生疫情,要迅速报告市疾控中心,并紧急处置,防治疫情扩散。要宣传普及科学预防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知识和方法,引导公众保持健康心态,提高公众自我保护意识和防病能力;指导医务人员和畜禽饲养、贩运、屠宰加工、动物防疫等职业人群做好自身防护;要加强舆情监测,统一信息发布,及时发现苗头性问题,积极主动进行引导,维护社会稳定。

(四)强化监督,严格追责。镇政府将组织相关人员对各村、各部门防控工作进行督察,凡因工作不到位、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得力导致疫病发生和疫情流行的,依纪依规严格追究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