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自然资源局多举措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走深走实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近年来鹤山市自然资源局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要求,深化行政审批改革,高标准做好行政复议和应诉等的工作,提高依法行政服务质量和水平,并以作风建设为切入点,不断强化服务职能,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全方位提升政务服务效能的各项工作,真正做到让群众满意。

  一是深化执法体制机制改革,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持续推动行政执法事项改革引向入深,对已委托下放镇街但“接不住”的自然资源部门行政执法职权事项清单进行了详细评估和反馈。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在职在编人员持证率基本实现全覆盖。

  二是推进依法行政,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强化法律顾问团队建设,充分发挥其在重大事项、规范性文件制定、合法性审查、行政诉讼等方面的参谋作用,对重大行政决策、重要政府合同提供专业法律意见和合法性审核。今年已完成我市重大行政决策《鹤山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和《鹤山市国有建设用地基准地价更新项目》的合法性审查。

  三是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自然资源营商环境。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大力做好“双随机、一公开”监督督察工作,主动在行政执法信息平台公开行政执法事项清单,积极开展移动手机端办案工作。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和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积极推行不动产登记“交房即发证”、“验收即发证”,不断创新利企便民举措,进一步提升产权登记便利度,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

  四是加强法治宣传力度,坚持普法工作与法治建设实践相结合。制定公开《鹤山市自然资源局2023年度普法责任清单》,结合法治建设与“百千万工程”实施,抓住“6.25土地日”、“12.4”国家宪法日、民法典与自然资源宣传等系列普法宣传活动等宣传契机,线上线下多形式宣传自然资源法律法规和法治宣传教育案例,深入开展以案释法,做实做深普法工作,引导人们牢固树立珍惜土地、诚信用地的观念,形成依法管地、依法用地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