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 用便民新模式 让服务零距离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不动产抵押是当前融资最普遍的信用方式之一,其办理效率直接影响到企业、群众的融资成本。近年来,鹤山市自然资源局深入推进优化营商环境,精心组织、精准施策,通过深化“政银合作”,不断将办证窗口前移,解群众所忧,办群众所急,积极推行“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模式,推进不动产登记服务提质增效,持续激发市场交易活力。

  窗口前移,服务延伸。积极对接市金融办、各金融机构,推出“不动产+金融服务”一站办服务模式,将不动产抵押登记受理权限从不动产登记部门延伸到全市17家金融机构共设立17个营业网点,把多个部门相关联的“多件事”整合为企业、群众视角的“一件事”。

  政银合作,双向办理。通过在金融机构设立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点,抵押(权)人在银行签订抵押合同的同时提交抵押登记申请材料,银行通过不动产互联网平台受理不动产抵押登记,相关信息同步推送至不动产登记系统,不动产工作人员审核办结业务后将电子不动产登记证明推送回银行,银行即可办理放贷手续,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就近办手续”的工作目标。

  改革创新,“带押过户”。结合我市的实际情况创新推出以不动产转移及抵押变更组合登记实现不动产带抵押转移,自2022年推行二手房(含商品房及工业厂房)“带押过户”措施以来,解决了企业和群众转移不动产的资金棘手难题,促进不动产的快速流转,活跃了不动产交易市场。据统计,今年以来我市共办理业务564宗,约占了二手房登记业务量15%。

  今年以来,我市在省“总对总”金融平台受理办件量8509起,自建金融平台受理办件量9689起,大大提升了办事企业和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接下来,市自然资源局还将持续深化不动产登记领域“放管服”改革和营商环境建设,以一流的营商环境赋能金融服务发展,以一流的服务标准提升登记工作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