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坚持以学铸魂,锤炼作风纪律——鹤山市自然资源局扎实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系列活动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今年8月份以来,鹤山市自然资源局扎实开展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的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通过开展系列活动,教育引导全局干部职工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进一步加强了全体干部职工的政治思想观念、纪律规矩意识和党风廉政教育。

  一、高度重视,迅速组织部署 

图片1.png

  为组织好此次活动,市自然资源局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制定实施方案,召开动员会,紧紧围绕活动主题、重点任务、学习形式等方面,对2023年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进行了部署,要把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与开展主题教育、日常工作相结合,进一步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积极性、主动性,聚焦制造业当家、“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等重点工作,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奋力在鹤山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谱写新篇章,确保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高质高效推进。

  二、扎实开展,重点突出主题

  (一)组织了一次集体学习 

图片2.png

  召开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专题集中学习,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由党组书记、局长余晋毅领学《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有关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容。余晋毅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要把权力监督与规范权力运行契合起来,在扎紧扎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上出实招,打好党性教育、警示教育和廉洁文化、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组合拳”。通过学习,进一步强化了全体干部职工理论武装,提高了纪律规矩意识,增强了政治定力和拒腐防变能力。

  (二)进行了一次谈心谈话 

图片3.png

  开展局领导班子与新入职、新提拔干部谈心谈话活动,通过座谈会谈心、集体廉政谈话、保密警示教育等方式,教育引导年轻党员干部,不仅要踏实干事,还要有敢闯敢试的劲头,展示有朝气有活力有正气的自然资源人良好形象;要求年轻党员干部要讲政治,切实提高站位,用政治的眼光和思维推动工作;要求实效,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履行工作职责;要讲奉献,以身作则带动身边的人苦干实干,扎实完成党组交办的工作任务;要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一定要严守底线、不碰红线、廉洁自律、筑牢思想道德防线,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

  (三)开展了一次警示教育活动 

图片4.png

  为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组织观看了《追问初心》警示教育片,组织干部职工到鹤山市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通过观看大量的图文数据、影视资料,了解鹤山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历史事件,深入学习鹤山各个时期的廉政文化思想和众多廉洁先贤的事迹,从革命先烈和时代楷模的事迹,引导干部职工以案为鉴,对照警醒,真正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用“同类事”教育“同类人”。通过开展警示教育活动,使广大党员心灵受到触动和启迪,促进广大党员干部受警示、知敬畏、明底线,全面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四)上了一堂廉政党课 

图片5.png

  领导班子上廉政党课。局党组成员麦德威同志以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以来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主题,为全局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廉政党课。要求大家面对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严峻复杂形势,必须保持清醒头脑,汲取前车之鉴,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工作重点来抓,坚定理想信念,政治上跟党走、经济上莫伸手、作风上解民忧、工作上争上游。同时观看学习鹤山市纪委制作的廉政教育课件,以正面典型开展示范教育,以反面典型开展警示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心灵受到震撼和启迪,进一步筑牢了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底线。

  (五)举办了一场学习宣讲会 

图片6.png

  邀请鹤山党校特聘讲师温伟强到我局开展宣讲活动,系统阐释了《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内容,详细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此外,还结合我市的革命斗争历史,以点带面,层层推进,带领与会人员重温红色记忆,并提出党员干部要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全面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的部署要求,深入落实“拔头筹、争上游”、“两个走访”、“三项重点工作”三大行动,进一步推动我市自然资源高效利用和高质量发展。

  (六)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图片7.png

  以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开展为抓手,切实推动项目“拿地即动工”;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无差别服务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一窗受理”、并联审批和联合验收;加快推动旧楼加装电梯工作,今年在建的已有13栋,大力打通我市旧楼住户出行“最后一环”;全面推行“二手房带抵押过户”服务新模式;适时启动窗口“潮汐”应急预案,延长服务时间;大力推动“线上办”,及时应对“入学季”二手过户高峰期;实现不动产登记“就近办”,方便偏远镇群众及行动不便长者就近办不动产登记业务;创新设置了“办不成事”窗口,为群众提供兜底服务;依托耕地卫片等手段对全市耕地变化进行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法违规占用、破坏耕地行为,严守耕地红线不放松。同时,紧盯“四风”问题以及土地利用、矿产资源监管、规划管理审批、行政执法、不动产登记和闲置土地等重点领域,正视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增强自查自纠的针对性,深挖问题根源,做到即知即改、真改实改,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推动自然资源工作提质增效。 

  三、持续推进,巩固活动成效

  通过此次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开展,全体干部职工的党纪观念和纪律意识明显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不断增强,工作态度和工作作风切实转变。接下来,市自然资源局将一如既往以纪律教育学习为抓手,常态化开展党性教育、纪律教育、警示教育和廉洁文化教育,真正让纪律成为管党治党的尺子、不可逾越的底线,努力营造“学纪法、知敬畏、守底线、讲廉洁”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