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坚持三曲同奏 唱响硅能源发展主旋律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推动硅能源产业发展,是广东省委、省政府着眼国家双碳战略和能源供需形势,作出的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鹤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硅能源产业发展,把硅能源列入重点发展领域,市自然资源局作为鹤山市推进硅能源产业基地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紧紧围绕“工业立市、制造强市”发展战略,坚持“谋划前奏曲、保障主题曲、服务交响曲”三曲同奏,奏响了硅能源产业发展的主旋律。

  一、坚持规划引领,谱好“谋划前奏曲”。坚持规划战略引领,立足硅能源产业发展需求,积极衔接各镇(街)和技术单位,完成《广东省(江门)硅产业基地鹤山片区启动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以下简称《硅产业控规》)的编制工作,并已于10月获得市人民政府批复。《硅产业控规》以“一轴、二心、四片区”的功能结构,促进基地内企业产业的高效链接,推动园区产城融合;优化了园区内部路网和国道325对接,促进硅产业基地与广州、佛山和开平、台山的交通连接;合理规划绿地系统和给水工程,保障基地和址山镇的生态环境资源和用水需求。

  二、聚力要素保障,奏好“保障主题曲”。在国土空间总体格局规划中将硅产业基地纳入国际化特色产业示范区,积极衔接在编的《鹤山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全面统筹空间资源,优化发展环境,保障硅能源产业的发展空间,将广东省(江门)硅产业基地鹤山片区启动区纳入我市五个重大产业平台之一,并在国土空间总体格局规划中将硅产业基地纳入国际化特色产业示范区。根据最新的“三区三线”划定成果,硅产业基地鹤山片区启动区已纳入城镇开发边界面积9672亩,重点保障基地内建设用地规模,优先满足我市硅产业基地用地需求,最大程度减轻各类限制性因素对硅能源产业发展的不利影响。

  三、提升服务质效,唱好“服务交响曲”坚持项目跟着规划走、要素跟着项目走,落实重大项目用地联审机制,全面提升重大项目用地精准保障能力。隆基项目作为省、市今年重点引进的项目,为加快项目落地,我局积极主动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沟通,目前567亩建设用地规模调整已报江门市自然资源局审批并根据意见加快修改完善。接下来,我局将继续当好“参谋员”,在规划、选址、用地等方面主动提供参考意见;当好“服务员”,加强与各相关部门沟通联系,及时了解项目进展,为项目尽快落地提供便利;在项目推进过程中,主动提供服务,完善配套政策,落实责任主体,做好项目对接和跟踪服务;当好用地保障“店小二”,优化供地办理流程,缩减供地资料,推动项目供地提速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