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走过高原边境的他 带来一场别样的“生动”党课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党课如何创新,怎样将党员教育变得“接地气”?鹤山市自然资源局活用人才资源,开展“普通党员上讲台”活动,让身边人讲身边事,将思想教育搞得鲜活而扎实。

  当党课与党员干部亲身经历结合,又会迸发出怎样的火花?10月22日下午,我局邀请了青年干部黄智勇同志,上了一堂题为“我在西藏办的事”的党课,不同于平时的传统课堂,用情景再现、工作回顾、成果分享的方式,立体展示出青年干部多元化风采。

  情景再现,让党课更有意思。在智勇同志当年求学时期,骑自行车从成都到拉萨途中拍摄的美景图,在孜州夺绕寺支教一个月的“小插曲”中,感受到他后来选择入藏工作的“初心”。

图片1.png

已编辑图片

(正是有求学时期的西藏骑行经历,才有后来进藏工作的选择)

图片3.png

(期间跟着队友在甘孜州夺绕寺支教了一个月)

  工作回顾,让党课更有意义。智勇同志在西藏工作期间,曾被派往改则县日玛村驻村,据他介绍,改则县国土面积约为鹤山的130多倍,是地处藏北高原腹地的纯牧业县,平均海拔4700米。为了解决群众饮水难的问题,需要跑部门争资金,为相对集中的居住点水井安装太阳能电板,实现发电抽水。日常还有为困难群众搬砖盖羊圈;遇到冬天棕熊觅食困难,发生砸门翻窗夜闯群众住宅的情况,帮助群众取证理赔;遇到突发疾病老人、孕妇等,协助送往县城甚至是拉萨就医。从他分享出来的一件件事例中,感受到他在藏工作的“用心”。

图片4.png

安装太阳能电板,实现发电抽水

图片5.png

为困难群众搬砖盖羊圈

  成果分享,实现 “有意义”和“有意思”的有机结合。正是有在基层工作经历,让他后来回来税务大厅工作的时候,能够更耐心、更细致地为办税群众填写申报表,讲解税收政策,指导网报系统、发票系统操作。同时也查找风险疑点,对漏报瞒报等违法问题进行查账、追缴、处罚等,及时查处三家重大发票违法行为,追缴处罚收入过千万,为西藏的税收征管和政策落实奉献自身力量。

  党课最后,综合西藏和鹤山两地工作经历,以及部门职能,就如何在“放管服”工作方面深化创新作了交流,如在容缺机制方面要继续探索更便民服务,为市民群众提供“一次性告知、专人跟进、一办到底”星级服务体验,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智勇同志的经历是独一无二的,这种党课形式是一次富有创新的探索,不仅让党员干部大开眼界,对西藏有了更深入的认识,更让大家感受到他切切实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决心,展现了青年一代的风采,激励了在座党员干部要学会走出去,通过交流学习拓宽视野、打开思路,提高应对复杂局面、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工作开展的能力,为更好地为群众办实事打下良好基础。

图片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