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市住建局扎实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总体部署要求,市住建局积极担当、主动作为,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破难点、疏堵点、优服务,全面提升审批服务效能,更好地满足企业和群众办事需求,扎实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主动转变政府职能,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为加快推进项目开工建设,市住建局持续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提供更优服务,以实际行动推动改革措施落地见效。一是简化审批手续。分类整合建设项目审查方式,将质量监督手续与施工许可证核发合并办理,取消施工合同备案,精简申报材料,实行容缺承诺制、数字化联合审图、并联审批、分阶段报建及核发电子证照等改革措施,施工许可办理时限由法定7个工作日缩减至3个工作日。与市行政服务中心合力推行“验收即发证”模式,全流程用时比以往竣工联合验收后再办理不动产登记缩短了近30-60天时间,企业可提前至少30天凭不动产证开展融资,有效助力我市耀江、欧达可及得润电子等企业投资项目早落地、早投产。二是专班跟进重点项目。提升服务质量,牵头项目报建组,强化与属地镇街、各审批部门联动协作,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共享重点建设项目信息,完善工作台账,动态跟进项目进展,及时协调解决报建过程中遇到的节点问题,每周通报已过江门市联席会议项目报建情况,实施动态信息化管理。充分利用土地出让公告从发布到成交约30天的“空档期”,主动对接投资方沟通交流,从“有求必应”转变为“主动问需”,提前开展前期业务辅导,点对点沟通对接指导,提供帮办代办服务、开设绿色通道,切实打通投资方业务壁垒,为信义玻璃、硅能源产业园等项目动工建设按下“加速键”。持续跟踪建设项目至竣工验收环节,全面推行“项目一线工作法”,派出专业人员驻点项目,为重大项目做好全生命周期服务管理。建立重大项目投资建设“周调度”机制,局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每周带队深入硅能源产业园施工现场,精准对接企业需求,研究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难点、堵点,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抢抓项目进度,实打实为企业纾难解困。三是精准对接需求,针对硅能源产业园区项目提出的质量和检测难点,深入企业与检测机构、项目主体单位会商研究,综合项目实际转变检测方式、调整检测时序,探索出提升工程检测速度的新方法--驻厂检测一线工作法,有效在源头上解决钢结构材料质量问题,以最快的速度确保工程项目施工质量。

  政策支持企业发展,激发企业内生动力。起草的《关于促进鹤山市建筑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经市政府印发,分别从鼓励优化建筑产业结构、支持企业资质升级、鼓励企业落户鹤山市、支持企业参与项目建设、鼓励企业开拓市外市场、支持企业质量创优和科技创新、加大支持建筑业人才培养以及加大金融支持和融资服务8个方面明确了激励措施;制定《关于规范工程建设管理若干措施》,优化完善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工作,引导本地建筑企业积极参与项目建设,发挥建筑业对鹤山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支撑作用。属地镇街和建筑商会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宣传推荐本市建筑企业,切实提高本市企业的项目承接率。2023年,我市新报建项目173个,其中本地建筑施工企业承建项目占比64.74%,同比增长27.27%,市场占有率稳步提升。

  扶持企业做大做强,助推企业提质增效。一是抓住资质改革窗口期等发展机遇,开展“一对一”个性化指导,强化政策指导和协调帮扶,积极加强与上级部门对接,引导和助力建筑企业资质增项升级。2023年,鹤山市第一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成功晋升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二是主动对接企业,开通绿色通道,提供“保姆式”精准服务,成功引进1家施工总承包企业落户鹤山市,激活市场主体活力,建筑企业队伍不断发展壮大。三是全面梳理、认真筛选鹤山市未入统的优秀建筑业企业,不断充实企业入统数量和质量,督促企业重点发掘建筑业产值数据,实现鹤山市建筑业总产值增速稳步提升。

  下一步,市住建局将继续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扎实开展服务活动,切实解决企业“烦心事、揪心事、操心事”,持续优化我市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