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升人居环境品质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近年来,我市结合创文工作,以“微改”概念代替“推倒重来”“大拆大建”,加大老旧小区“微改造”力度,攻坚克难、协调联动,让“旧”小区展现出“新”容颜,让“老”居民过上“新”生活。

  我市沙坪街道老旧小区多于2000年前建成,小区内水电气讯路等配套基础设施已达到使用年限或者存在一定安全隐患,排水设施、无障碍、消防、安防、绿化、照明等设施不足,养老、托育、停车、便民市场等公共服务设施跟不上居民需求,小区水泥路面破损,公共停车位较少,甚至存在私搭乱建现象,影响了居民基本生活。老旧小区的改造既是提高城市文明水平的“良药”,也是弥补城市发展“短板”的关键。

  自2021年开始起,我市开始实施“十四五”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计划对18个城镇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改造约557栋建筑,涉及约10012户居民,建筑面积约92.47万平方米。改造内容涵盖道路硬底修复,主干道摊铺沥青,化粪池及排水设施改造,公共照明设施更新,重新规划停车位、交通标志标线及拆除违章建筑等。目前我市共完成改造的老旧小区11个,涉及318栋建筑,建筑面积52.18万平方米,惠及居民住户5668户。其中,美景花园小区当选我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示范点。改造后的美景花园小区面貌焕然一新,曾经堆放着各种垃圾杂物小区空地被改造成休闲区,配置了健身器材、棋盘、休闲座椅等设施。尤其是悠闲活动场所的改造丰富了居民的生活,获得广大住户一致好评。

  改造完成的老旧小区得到居民认可的同时,新的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也在有序推进。今年正在实施改造的老旧小区有7个,预计春节前全部完工。通过对路面、排水、外立面、三线及其他配套附属设施实施改造提升,小区道路变整洁了、楼道墙体光洁如新、飞线隐患一概清除,“脏、乱、差”等突出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使老旧小区居民的居住条件和生活品质得到明显提升,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改善的是环境,凝聚的是民心。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作为一项暖民心的政治工程、解民忧的民生工程、增民利的发展工程,我市将坚持以人为本,加大力度推进,进一步改善群众居住环境,提升城市品质形象,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推进城市更新和开发建设方式转型,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