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市住建局开展公租房专项检查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为进一步加强我市公租房动态管理和规范公租房依法合规使用,切实保障公租房租户的生命财产安全,近日,市住建局对新航路安居住宅小区的公租房使用情况开展专项检查。

  新航路安居住宅小区共有公租房146套,其中在租房屋120套,入住率82%。此次检查采取入户核对的方式,检查人员逐户上门检查,实现排查100%全覆盖,重点检查是否存在违规行为、房屋使用是否安全、疫情防控措施是否落实等。

  从严排查违规行为。公租房转租、转借、闲置、改变房屋用途等违规行为既占用了公共资源,也容易造成房屋安全隐患。检查组要求居住人员出示身份证件、水电缴费单据等资料进行信息比对,无发现转租转借等违规使用行为。由于该小区楼龄较新,小区设施较完善,住户满意度较高。

  消除房屋安全隐患。房屋结构、消防设施、水电排污、门窗使用等直接影响到租户的居住质量,也关系到租户的生命安全和健康。检查过程中,部分租户反映房屋排水管及墙体出现轻微渗漏、天花水泥剥落等情况,检查人员均一一做好登记,后续安排人员进行修缮。另外,检查人员还积极宣传用火用电安全知识,引导住户规范用火用电,增强租户的安全意识。

  强化小区防疫工作。为推动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检查组还开展公租房小区疫情防控检查,重点检查小区内来访登记、防疫宣传、保洁消杀等,特别是出入口测温、查验粤康码和行程码等关键环节的落实。在走访中,检查人员叮嘱租户做好个人卫生防护,关注个人健康状况,配合物业服务企业、社区等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062901.jpg

062902.jpg

  从今年年初开始,市住建局深入开展公租房专项整治工作,将全市公租房划分为不同的片区,每个片区至少安排两名房管人员负责,采用日常巡查和集中突击检查的方式进行排查,以违规入住、转让、转借、转租、空置、私搭乱建以及欠租等为重点,对发现问题立即启动处置机制,进一步完善我市公租房动态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