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保护历史建筑,优化中欧合作文化环境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保护历史建筑,提升城市品质,让优秀历史建筑成为城市和文化记忆的一部分,塑造鹤味文化形象。近年来,市住建局不遗余力推进历史建筑保护工作,通过保护和传承历史文化,为欧洲企业的进驻提供良好的文化环境。

  普查统计,摸清底子。按照应保尽保的原则,查漏补缺,确保所有符合标准的历史建筑均纳入保护名录。全面梳理和发掘不同历史时期的历史文化遗存,尤其是将近现代、新中国成立以后、改革开放以来有代表性的建设成果纳入保护名录。截至目前,我市认定并公布历史建筑共46处,历史建筑已覆盖到我市各镇街,数量之多位于江门市第二位。此外,我市历史建筑种类多样,部分历史建筑含有欧洲设计风格,如共和镇来苏村委会瓦元村22号大楼(柱为罗马柱托拱)、中区纵队领导机关临时驻地旧址--云清楼(露台为罗马敞廊式设计),址山镇挺公楼(古罗马式山花顶)等,对研究华侨历史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053001.png

▲址山镇云清楼挂牌保护

  挂牌保护,亮明“身份”。参照江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公布的历史建筑保护标志的样式,统一制定保护标志牌,在历史建筑外部醒目位置进行挂牌保护,使历史建筑有了“身份证”,方便市民识别、了解,为我市历史建筑保护提供有力支撑。

053002.png

▲共和镇瓦元村22号大楼挂牌保护

  测绘建档,数字管理。按照历史建筑测绘标准,根据历史建筑测绘成果应用需求确定测绘类型,全面准确反映历史建筑的现状情况,确保测绘数据的真实性,准确表达建筑的比例和结构。同时,积极推动历史建筑测绘归档工作,运用测绘所得成果,编制“一处一档”的历史建筑档案,推进历史建筑数字化管理。

  合理修缮,活化利用。推动历史建筑修缮工作列入鹤山市2022年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之一,并精心制定修缮计划。今年计划完成沙坪街道坡山大埗头、鹤城镇华南楼和合水桥、址山镇东成楼等4处历史建筑的修缮。其中鹤城镇华南楼修缮工程被列入2022年江门市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利用项目,在保护其价值要素的前提下,还将活化利用成为党史陈列馆,做好文化传播。

053003.png

▲ 现场指导修缮工作

  下一步,市住建局将继续扎实开展历史建筑保护工作,完善保护机制,着力推进历史建筑修缮工作,复兴鹤山特色历史文化风貌,彰显鹤山深厚文化底蕴,提升中欧合作的招商引资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