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疫”线响应 争分夺秒 市住建局完成9家隔离酒店升级改造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鹤山市疫情突袭,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工作,4月28日晚11时,接到启用储备隔离酒店的紧急通知后,市住建局党员干部人员闻令而动,迅速集结,奔赴酒店防疫一线,启动隔离酒店升级改造。

  提前谋划,抓实筹集工作

  “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自去年10月底,根据我市疫情防控有关工作部署,市住建局承担筹集我市储备隔离酒店的任务,经部门联动和多方协调,先后筹集了18家酒店,并按照“一酒店一方案”的要求组织制定隔离酒店改造方案。为使方案切实可行,市住建局联合卫健、公安、消防、生态环境等十多个部门和属地镇街深入酒店内部开展房屋构造、消防安全、废物污水等方面的检查,以及组织中交第四航务工程局、市天众科技公司等设计、施工单位进行勘察、设计、制图、备料等工作,不到1个月的时间完成了18家隔离酒店“三区两通道”和安防设施的改造方案。同时,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岗前培训,保证应对疫情迅速高效。

050601.jpg

  连夜作战,抢建安全防线

  自4月29日凌晨,施工班组、搬运工、电工、监控装配人员、其他相关工作人员以及防疫、改造物资2小时内全部到位,4家隔离酒店同时按照防疫标准进入紧张的施工状态,市住建局领导班子分工合作,在隔离酒店现场进行指挥协调。施工现场情况复杂,面临许多难题,例如:酒店入住的客人较多,疏散需时;计划放置集装箱房的位置有车辆停泊占位;门卫室的朝向需要调整等。尽管问题繁复多样,市住建局领导干部来回奔波于各个施工点位,积极协调,一次次克服困难想方设法解决问题。当日下午2时,隔离管理专班对酒店进行验收。虽然时间紧迫,但是验收过程十分严格,不达标准者立即整改,务必确保严格符合隔离场所标准。最终,4家酒店均在24小时达到可接收隔离人员标准。

050602.jpg

050603.jpg

  为提炼总结第一批隔离酒店改造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经验做法,尽可能减少其余酒店在进行改造时出现同类型的问题,在第一批隔离酒店交付后,市住建局随即召集卫健、公安、生态环境等部门相关人员以及施工队伍负责人召开会议,针对酒店改造中的细节问题逐一研究讨论,进一步修改完善其余待启用隔离酒店的改造方案,加快后续隔离酒店投入使用。

  5月1日下午,接到再启用2家储备隔离酒店的通知后,市住建局再次投入紧张的改造工作中。经过各方力量的优化调整、群策群力、连夜冒雨施工后,第二批的2家隔离酒店在2日上午完成改造,下午迅速交付使用。

050604.jpg

050605.jpg

  随着疫情的变化,2日下午5时,市住建局再接到启用3家储备隔离酒店的通知,马不停蹄,相关负责人迅速投入到第三批次酒店的改造工作。经过各方努力,第三批的3家隔离酒店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改造任务,3日下午顺利交付使用。

050606.jpg

  风雨同舟抗击疫情,全力以赴不负使命,市住建局以“铁军速度”筑牢抗疫防线,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