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住建:“快准严” 守住建筑工地疫情防控底线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深入贯彻落实省、江门及鹤山市委市政府有关建筑工地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市住建局迅速响应,全力以赴守住建筑工地疫情防控底线,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落实任务,反应快。市住建局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全面落实责任,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召开专题会议,切实增强领导干部职工责任感紧迫感;组织直播培训,提升建筑企业及从业人员防疫知识;印发通知指引,细化工作措施,落实提级管控,采取最坚决、最果断、最严格、最全面、最科学的防控措施,确保建设工地疫情防控工作全面严起来、紧起来、实起来。

  精准识别,底数准。对所有建筑工地人员进行实名制管理,督促项目开展一次全员核酸检测,严格落实“双报告”制度,切实做到对全市建筑工地从业人员排查全覆盖、无死角。截至3月22日,鹤山累计已复工项目155个,累计返岗人员10411人,均完成核酸检测。

  执法检查,标准严。市住建局领导班子带队,成立4个检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建筑工地疫情防控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各检查组对照《建设工地疫情防控工作检查表》,重点检查施工现场封闭管理、核酸检测、施工人员统一集中居住、生活区卫生及分批就餐、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及演练等情况。对疫情防控落实不到位的3个建筑工地发出停工整改,约谈7个项目责任单位。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赵荣赞先后突击检查了月岛首府、创维、熙麦大湾区、国际陆港一期等建设项目疫情防控工作,现场了解项目人员排查管控、防疫物资储备、封闭管理及应急演练等情况。赵荣赞强调,各建筑工地要严格按照省、市有关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坚决果断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并提出以下三点要求:一是强化建设单位安全首要责任和总包单位施工现场管理主体责任,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手抓、两手硬;二是持之以恒做好工地现场管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三是毫不松懈抓好人员排查管控和实名制管理,加强内部管控,做好人员培训,根据疫情防控工作指引,及时更新应急预案,开展应急处置演练。

  接下来,市住建局将持续推进建筑工地疫情防控检查,加大监督执法力度,对主体责任和防疫措施落实不到位的项目将严厉查处,确保我市建筑工地疫情防控形势平稳可控。

032901.jpg

03290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