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雅瑶镇“十二五”时期政府工作报告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十二五”时期工作回顾

“十二五”时期,镇政府在镇委的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主动适应发展新常态,全面落实“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各项部署,经济社会保持平稳较快发展,顺利完成了“十二五”规划和2015年预期目标。

一、经济综合实力不断增强

2015全镇实现生产总值17亿元,比上年增长(下同)2%,年均(20112015年,下同)增长16% ;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6亿元,同比增长7.72%,年均增长2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1.53亿元,同比增长10.8%,年均增长18% 国地两税总收入4.22亿元,同比增长5.76%,年均增长18.9% ;社会固定资产投资6亿元,同比增长3%,年均增长3.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5亿元,同比增长30%,年均增长22.3%;农民人均收入11270元,同比增长5.2%,年均增长9.5%。

二、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不断完善朝阳工业园和江沙公路汽贸街建设,为大项目的配套和新兴产业发展创造了条件。推动传统和新兴产业转型升级,闽江水族、新粤纤维、镇怡摩托、科贤电子、沃霖机电、科蓝环保等一批项目建成投产,鸿兴印刷、东旭化工、宏塑胶粘、德塑实业等一批项目增资扩产。塑料五金、印刷、化工等一批传统产业通过转型升级增加效益。加大盘活闲置土地和厂房力度,加快村级经济发展自留用地的开发,五年共处置闲置土地25526亩,为承载优质项目落户拓展空间。

现代服务业不断发展壮大。积极实施“优二强三”发展战略,汽贸、餐饮、休闲、房地产等第三产业继续蓬勃发展,坚美园、龙翔花园、财富广场、清华苑、新华城等房地产项目不断壮大发展。依托江沙公路、佛开高速陈山出入口便捷的交通和区位优势,打造物流中心。经过近几年的打造和发展,江沙公路雅瑶段已初步形成了汽车贸易、零配件销售、二手车交易、服务维修、汽车美容、驾驶培训一条街,随着穗鹤汽车城、穗鹤二手车交易中心、广汽丰田4S店、鹤山江铃4S店、南京依维柯江门荣昌4S店的建成运营,汽贸街更显蓬勃生机,雅瑶商贸氛围更加浓厚。

农村经济发展迈出新步伐。农业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五年共发放各类粮种补贴、农资综合补贴1095万元。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代表鹤山市顺利通过省验收。推进雅瑶、石湖、古桥等村级经济发展自留地的开发利用,完成大岗经济发展自留地的确权登记和发证工作。村(居)集体经济蓬勃发展,古桥、古蚕村委会双古片区进行TOD开发规划,大岗居委会拟引入外资开发自留发展用地500多亩,投资1000多万元的维也纳连锁酒店已建成开业。

三、宜居城乡建设步伐加快

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镇村面貌进一步改善。“十二五”是我镇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最多的五年。五年来,共投入近3000万元完善乡村道路建设,实现了全镇乡村道路水泥硬底化。共投入2300多万元加快水利工程建设,完成那水陂、昆东灌区、赤草水库灌渠工程、石仔坑山塘、李公坑山塘、清溪灌区、鹤山中小河流治理重点县综合治理(雅瑶项目区)等水利工程的建设和改造,不间断对四大流域进行清淤。投入800多万元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全面开展我市村村通自来水雅瑶项目区建设工作,推进雅瑶、南靖、昆东、建良等村自来水入户工程,自来水管网日益完善。加快圩镇改造力度,完成江沙公路圩镇段、中心路段、旧粮所、宝瑶小学背后一带等一批路灯改造工程,对圩镇的危旧房屋进行改造,抓好圩镇的为民路、新雅街、中心路等整治配套工作,重新选址建设圩镇公厕等。

重点工程项目顺利推进。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实施的工作部署,做了大量的群众工作,攻坚克难,积极做好了江肇高速、广中江高速、十里方圆、碧桂园、陈山出口下沉式隧道、市气象观测站、省天然气管网、糯扎渡高压线、江门大道北、国道G325线鹤山改线工程及江门市先进制造业示范园区等省、市重点工程项目的征地和拆迁工作,确保各项重点工程顺利推进。

生态环境建设取得新成效。节能减排和环保工作不断加强。按时按质完成“黄标车”提前淘汰工作任务。做好佛开高速公路主干道两侧生态景观林带、江沙公路沿路景观和离明阁周边环境绿化整治工程建设。新建一批村级文化楼、篮球场、公园、公厕和绿化美化等工程。陈山创建成江门市宜居村庄示范点,黄洞创建成广东省卫生村。

四、群众生活显著改善

社会保障日益完善。企业职工社会保险征缴工作、新型城乡医保工作和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稳步推进,城乡医保参保率达98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1%,城镇新增就业任务完成110%,超额完成上级下达任务。五年来低保救助支出累计1100多万元,发放各类优抚对象定恤定补金、优待及安置补助金等累计150多万元。

公共服务不断健全投入460万元建成敬老院颐雅楼,以雅瑶敬老院为依托,在全市首创“公办民营”经营模式,引入民间资本参与养老服务。积极开展关爱老人的“关爱铃”、“银龄安康”等活动,受到省民政厅领导的肯定。盘活闲置的陈山学校校舍,引入民资开办民办小学雅瑶新蕾学校。投入300多万元建成镇全民健身体育公园。新建成社会创新综合办公楼。新成立了雅瑶食品药品监督所。

文教体卫蓬勃发展对铁夫画阁等文化设施进行大修缮,提高铁夫画阁、宋氏宗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知名度。陈山火龙成功创建为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体育事业蓬勃发展,参加市运会取得好成绩,举办了首届百姓健康舞艺术大赛。成功举办第一届“新农村杯”篮球赛和连续五届“碧桂园杯”篮球赛。对雅瑶中学、宝瑶小学、大岗小学、石湖小学进行改造,新建学生综合楼、运动场、宿舍楼等一批基础设施,以优异的成绩通过省教育强镇复评。落实“小升初”免试就近入学政策和农村边远地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岗位津贴政策。落实文化惠民政策,举办一系列群众文化活动。不断完善计生服务设施和服务体系,扎实开展各项工作,通过省计生迎检考核。

各项事业取得新进步。陈山村、雅瑶圣堂村获得广东省第二批“广东名村”荣誉称号,黄洞村获得江门市“五邑名村”和“五邑示范村”荣誉称号。石湖社区被评为全国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示范社区,黄洞村妇代会创建省妇女之家示范点。古蚕和黄洞乡亲联谊会分别成为鹤山和江门市试点联谊会。创建成为江门市档案工作示范镇,镇武装部被评为“江门市先进武装部”。20112012年连续两年被评为“鹤山市文明镇”,2012年评为江门市文明镇。成立15支义工服务队,开通24小时民生服务救助热线。开展基层党建创新“书记项目”和党代表接访活动不断强化村级信访维稳工作责任,增强包村领导的工作力度,使大量矛盾纠纷发现在萌芽状态,解决在初始阶段。安全生产管理常抓不懈在全市首创聘请安全监管员制度,组织开展“八打八治”和打非治违专项安全检查活动,全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完成全国第三次经济普查任务。此外,征兵、档案、妇联、残疾人、侨务等工作都取得了新进步。

五、政府建设不断加强

政府效能不断提高。坚持重大事项党政班子会议决策制度,行政运作规范高效。优化政府职能,推动政府运转更加务实高效。健全重大项目跟踪推进、重点企业挂钩联系机制,强化效能监察和行政问责,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提高服务群众水平。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五年共办理人大建议、议案53件。积极发挥民主党派、工青妇、工商联等人民团体和党外人士参政议政的作用。继续认真推进政务、党务、村务公开工作,加强对工程规划报建、招投标程序和施工许可等各个环节的监管。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不断加强。“网络问政平台”、12345政府服务热线等群众在线咨询办复率达100%。

作风建设有成效。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加强镇村干部管理,强化群众观点和宗旨意识,努力打造一支党性强、办事能力强和为民服务意识高的基层干部队伍。建立和完善科学的管理制度,狠抓机关纪律和作风建设,提升机关整体形象和办事效率。

各位代表,过去五年政府工作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特别是在过去的2015年,面对下行的经济压力,我们较好地完成全年的经济指标任务,引入5个亿元大项目,推进江沙公路两旁的绿化和美化整治工作,建成一个大型体育文化公园,建成5个村级文化楼和9个篮球场,共同抗击百年一遇的强台风“彩虹”等等。取得以上成绩,是上级党委、政府和镇委统揽全局、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镇人民团结奋斗、拼搏进取的结果。在此,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全镇广大干部群众、上级驻我镇单位及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看到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在:实体经济总量偏小,经济发展质量不高,税源后继乏力;征地拆迁等历史遗留问题与新矛盾叠加,导致信访量有所增加;镇村基础设施建设薄弱,特别是供水量不足成为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圩镇缺乏整体规划,圩镇建设管理难度大;政府服务、行政效率与群众需求仍有一定差距等。对于上述问题,需要我们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十三五”奋斗目标和工作思路

 

“十三五”时期是我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期。纵观当前形势,机遇与挑战并存,但机遇大于挑战。随着江顺大桥、江门大道北建成通车,以及国道G325线鹤山改线工程、广佛江珠城际轻轨、南沙港铁路等重大交通项目的建设,我镇区域发展优势进一步凸显。面对难得的发展机遇,我们必须进一步加强加快发展的紧迫感,抢抓机遇,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十三五”时期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五大发展理念,按照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省委“三个定位、两个率先”、江门市委打造“三门”建设“三心”的决策部署,把握“东提西进、同城共融”重要机遇,以加快发展为第一要务,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内在动力,以创新驱动为核心战略,以“六大核心任务”为主要抓手,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全面建设宜居宜业宜商宜游珠西门户小城镇,切实增进民生福祉,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幸福雅瑶。

“十三五”时期我镇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经济保持平稳快速增长,地区生产总值增速不低于全市的平均水平。城乡居民收入与经济发展同步增长,地区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宜居雅瑶建设初见成效,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到2018年与全市、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为实现“十三五”目标,我们的主要思路是:围绕“两大任务”,实现“四个突破”,推进经济转型发展,加快宜居城镇建设,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两大任务”:一是到2018年与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前两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二是地区生产总值增幅高于鹤山市平均水平。

——实现“四个突破”:一是经济转型发展实现新突破,实施先进装备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战略,推动产业转型,力争到“十三五”期末,先进装备制造业成为支柱产业。二是宜居城镇建设实现新突破。以新型城镇化建设为抓手,推进小城镇扩容提质和幸福新农村建设,打造宜居宜业宜商宜游的珠西门户城镇。三是社会事业发展实现新突破。实现社会事业与经济同步发展,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大力实施十项民生实事工程,推进教育强镇、卫生强镇、旅游强镇和文化名镇建设,实现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广大群众。四是政府职能转变实现新突破。深化经济体制、行政体制、社会领域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推动政府职能转型。

——经济综合实力有新提升。主要经济指标努力实现翻一番:生产总值达到24亿元左右,年均增长8.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0%,力争达到2.4亿元。

——岭南特色宜居城镇有新形象。城镇改造取得成效,提升城镇品位;人居环境和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城镇污水处理率达到90%以上;素质教育和文明程度大幅提高,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建立,文化氛围浓厚,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幸福感不断增强。

——各项社会事业有新进步。社会与经济同步发展,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发展水平全面提升,创新成为发展主动力,科技进步的贡献率提高;坚持优先发展教育,继续打造教育强镇品牌;扎实推进文化名镇建设,文化软实力明显提升;公共卫生服务水平明显提高。

各位代表,落实“十三五”规划必定使全镇实现美好前景。我们坚信,只要全镇团结拼搏,一定能在科学发展的道路上稳步前进!

 

2016年的工作安排

 

2016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今年镇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和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珠西战略”,积极融入江门东部一体,围绕市委“六大核心任务”,着力增进民生福祉,建设宜居城镇,努力实现“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开局。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 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 %,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 10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城乡居民收入实现与经济发展同步,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完成上级下达的目标任务。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四方面工作:

一、加快平台建设,促产业转型发展

提升发展质量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产业发展规划,推进朝阳工业区全面对接杜阮、棠下等镇,积极融入江沙示范园一体化建设,提升园区发展水平。加大朝阳工业区升级优化工作力度,优化改造朝阳园区出入口并加建交通灯,加强园区主干道路建设,加快与江沙先进制造业棠下基地的对接。

提高产业竞争力。加快雅瑶汽贸街建设,力争今年引入23家4S店。依托桥头堡优势,通过优化资源配置,统筹土地、行政服务资源等,向产业园区和重点项目倾斜。加强对科技型、成长型、税源型企业的扶持力度,积极鼓励现有企业通过集约用地、延伸产业链、科技创新、人才引进等方式进一步提高企业运营效益和土地产出效益。落实好各项帮扶政策,支持企业转型升级和增资扩产。计划新增规模以上企业 3家以上。

优化招商引资利用平台建设契机,以朝阳工业区为招商主战场,重点发展健康食品和高端精密电子产业,尽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紧盯珠三角的优质企业,争取签约更多投资超亿元项目。扶持更多的优质企业向园区集中,提高产业集聚度,提升综合竞争力。继续服务好科蓝环保、金岸科技实业、闽江纳米科技实业及几家4S店等新项目建设,力争项目早竣工、早投产。

优化提升土地利用效率。着实处置好闲置土地、盘活存量土地和效益低的旧厂房,充分利用好闲置土地招商。坚决制止和打击违法用地和违章建筑,集中人力、物力啃“硬骨头”,对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建筑依法坚决拆除,打好整治违法用地和违章建筑的攻坚战。

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重点发展房地产、汽贸、饮食、物流等现代服务业,推动坚美园商业中心、龙翔花园、财富广场、清华苑、新华城等房地产及现代商贸业健康发展。策划开发民俗历史人文生态旅游点,打造旅游经济品牌。推广 “铁夫画阁”“宋氏大宗祠”、“古蚕、隔朗古民居”等历史文化景点,利用好“香泉岭”等自然资源,规划建设鹤山市潮人径起点广场,以点带面,稳步推进具有雅瑶特色的乡村旅游。

二、打造宜居城乡,坚持深入整治

协调和服务好重点工程建设。抢抓“东提西进、同城共融”发展机遇,打好交通大会战。配合市做好古桥古蚕片区TOD规划和开发,升级改造一批乡村道路,全力做好国道325鹤山改线工程、江门大道鹤山连接线、广中江高速公路鹤山段、佛开高速扩建等重大交通工程项目的征地协调和施工服务工作,打造高效畅通的快速路网。

抓好基础设施建设以实施雅瑶圩镇整体规划为契机,打好小城镇扩容提质攻坚战,不断扩大圩镇规划面积。高标准规划镇区建设,完善圩镇商住、卫生、路网、供水、城乡生活垃圾收运和处理等。依托江沙公路、佛开高速陈山出入口便捷的交通和区位优势,打造汽贸街和以陈山出入口为聚集区的小物流中心。继续整治江沙公路雅瑶路段,规范和美化村庄出入口。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村庄整治和创建宜居城镇为着力点,建立大环境整治长效管理机制和垃圾收运体系,建成一个现代化的垃圾中转压缩站。全面推进畜禽养殖禁养工作,年底前完成雅瑶河流域及双古片区重点污染区域的全面整治工作,杜绝畜禽新增污染源。坚持源头治理,统筹推进农业、工业、生活污染源整治,确保今年年底雅瑶河水体整治达到上级验收标准,水质得到明显改善,生态环境得以恢复。继续抓好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严把项目审批关、验收关和排放关。深入开展新一轮绿化大行动,规划抚育景观林带4.8公里,建设绿化美化乡村4条、生态林补植套种420亩。

三、创新社会管理,持续增进百姓福祉

推进民生工程。以实施“五化一提高”工程为抓手,扎实推进幸福新农村建设,致力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新建坚美园至雅瑶DN600供水复线,解决雅瑶供水量不足的问题。继续开展村村通自来水工程,分步推进南靖、陈山、上南等村的供水管网建设。完善镇全民健身体育公园配套设施建设。争取资金支持各村(居)、村组搞好水利、道路、路灯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改善农村环境。继续加大对教育的投入,持续改善雅瑶中学、宝瑶小学、石湖小学、大岗小学的办学条件,新建教学楼、学生食堂、运动场、图书阅览室等,巩固教育创强成果,不断提高教育水平和质量。推进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和职业教育均衡协调发展。探索公、民办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新模式,力争在优质民营办学上有新突破。

提高服务水平。继续加强医疗卫生体系建设,不断提高医疗质量和公共卫生服务水平。落实“全面二孩”政策,进一步提升计生优质服务水平。保障妇女权益,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和困境家庭保障。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文明创建、道德讲坛等活动,切实提高群众素质。开展文化下乡、百姓健康舞等文化惠民活动,充分利用“离明阁”、“铁夫画阁”等历史文物和“陈山香火龙”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推动雅瑶特色文化发展。加强村账、组账监管力度,提高农村集体“三资”规范化管理水平

强化民生保障。深入推进精准扶贫、保障房建设和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创新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增强群众安全感。实行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抓好重点行业和领域安全监管,坚决遏制较大以上事故发生。健全防灾减灾体系建设,加强地质灾害隐患排查整治,提升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能力水平。完善社工和志愿者工作机制,搭建社会工作平台,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加强森林防火、校园安全、食品药品安全和综治维稳网络建设,认真抓好信访维稳工作,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确保社会大局稳定。认真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推进全民健身运动。继续做好创文、双拥、工青妇、统计、残疾、科技、档案、保密等各项工作。

四、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政府执行力

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程序行使权力。在镇委的领导下,主动接受镇人大的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做到让群众满意、让群众受益。加强政府法律顾问工作,深化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

加强作风建设。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深入推进领导干部驻点普遍直接联系群众工作。坚决纠正“四风”突出问题。深入基层一线,及时掌握社情民意,多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通过“示范带动”,抓好“邑家园”和“邑门式”社会服务综合平台建设,为广大企业和群众提供便捷服务。

推进执行力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权力运行的制度规范。充分调动工作积极性,锤炼干部在新常态下勇于创新、敢于担责的能力和魄力,要为肯干事、能干事、敢担当的干部撑腰。坚守廉政底线,进一步完善工程建设、土地出让、政府采购、产权交易等重点领域的制度建设。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稳步推进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公开工作。以新《预算法》颁布实施为契机,进一步规范财政预算管理。着力压降行政成本,把有限的财力更多地用在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上,进一步树立政府“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新一年的工作任务更加艰巨,责任更加重大。我们要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依靠全镇人民,继续负重奋进,积极开拓,创新工作思路,勇担发展重任,共同为建设宜业宜居宜商宜游的珠西门户小城镇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