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雅瑶镇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2013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镇政府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围绕“稳增长、转方式、惠民生、促和谐”的目标要求,攻坚克难,奋勇争先,全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实现稳定发展。

一、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后劲明显增强

经济运行平稳加快。一年来,面对复杂的宏观经济环境,我镇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服务实体经济,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全镇经济实力进一步增强。全年实现生产总值14.9亿元,比上年增长(下同)20%;工业总产值58.8亿元,增长22%;规模以上工业产值为46.3亿元,增长23.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9.8亿元,增长23.5%;国地两税收入3.27 亿元,增长13.47%;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2亿元,增长13.27%农民人均收入9920元,增长10%。

招商项目质量不断提高积极盘活土地资源,坚持集约发展,实施腾笼换鸟,引进了科蓝环保、智科电子、三君铜业、昌美健医疗器械等一批税源型、环保型项目。全年新上或增资项目17个,计划总投资9.8亿元,实际总投资7.8亿元。

第三产业持续稳步发展。积极实施“优二强三”发展战略,汽贸、餐饮、休闲、娱乐、房地产等第三产业继续蓬勃发展,坚美园、龙翔花园、财富广场、清华苑等房地产项目健康发展;汽贸一条街渐成规模。

服务经济举措有力做好盘活闲置土地和闲置厂房工作,成功处置并促使开发闲置土地5宗、面积125亩。推进雅瑶、石湖、古桥等村级经济发展自留地的开发利用,完成大岗经济发展自留地的确权登记和发证工作,并成功引入综合性房地产开发项目。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壮大。

二、推进宜居城乡建设,环境质量逐步提升

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对圩镇的危旧房屋进行改造,建成雅瑶镇退伍军人之家和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所。重视城乡污水处理,对全镇污水管网实施全面改造。加强农村生活垃圾管理,建成了一批垃圾处理设施,推进生活垃圾收运、中转和处理规范化,垃圾无公害处理率达90%

重视农村环境整治。加强圩镇的道路、桥梁、路灯、垃圾站等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改善圩镇的环境卫生和园林绿化;做好佛开高速公路主干道两侧生态景观林带和江沙公路石湖段景观绿化整治工程建设;陈山高速出口下沉式隧道建成通车;新建一批村级文化楼、公园、公厕、垃圾屋和绿化美化工程。石湖山仔村创建成鹤山市文明村,陈山创建成江门市宜居村庄示范点,黄洞创建成广东省卫生村。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争取上级资金投入,完成昆南路、石古线、碧桂园接驳上南至大岗等路段的维修和改造;新建朝阳园区道路;完成隔朗环村路、南靖塘田—松坡等村道建设;按期完成天然气管网、江门大道鹤山连接线、广中江高速、糯扎渡输电工程辅线、10KV碧桂园至桃源线等省、江门和鹤山市重大工程项目的征地和拆迁工作。镇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三、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

社会保障日益完善。企业职工社会保险征缴工作、新型城乡医保工作和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稳步推进,城乡医疗保险参保率100%,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为99.3%。全镇低保户649户,低保支出344万元;发放各类优抚对象定恤定补金、优待及安置补助金等累计32多万元。

公共服务不断健全对雅瑶中学、宝瑶小学、大岗小学、石湖小学进行改造,新建学生综合楼、运动场、宿舍楼等一批基础设施,以优异的成绩通过省教育强镇复评。盘活闲置的陈山学校校舍,吸引民资新建民办小学。推进雅瑶、昆东、建良等村自来水入户,继续实施南靖饮用水安全项目。兴建雅瑶敬老院颐雅楼。陈山火龙成功创建为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体育事业蓬勃发展,参加市运会取得好成绩,举办了首届百姓健康舞艺术大赛。严格落实计生考核机制和奖惩措施,不断完善计生服务设施和服务体系,扎实开展各项工作,通过省计生迎检考核。

社会管理不断加强。进一步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权益保障渠道,健全信访、维稳制度建设,及时化解社会矛盾。把创建平安活动与落实综治措施结合起来,“平安社区”和大调解格局建设工作取得新成效。安全生产管理常抓不懈督促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规模以上企业100%完成创建;做好节假日期间专项安全执法工作,全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四、着力改进工作作风,政府效能得到加强

认真推进政务、党务、村务公开工作,加强对工程规划报建、招投标程序和施工许可等各个环节的监管。新建镇三资管理交易中心,加强农村三资监管。坚持重点项目督查月报和分工负责制,保障重点工业、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顺利推进。自觉接受群众监督,“鹤鸣论坛”、12345便民服务热线等群众在线咨询办复率达100%。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改进作风、联系群众、厉行节约的各项规定,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群众服务水平。此外,统计、征兵、档案、妇联、残疾人、侨务等工作都取得了新成绩,为建设幸福雅瑶作出了新贡献。

过去的一年,全镇上下埋头苦干、务实创新,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向好,创建为江门市文明镇,在镇级领导班子实绩考核中取得第三名。这些成绩的取得,来自市委、市政府和镇委的正确领导,来自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来自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在此,我代表雅瑶镇人民政府,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镇经济社会发展依然面临一些存在问题,主要是:支撑性的重大项目储备不足,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压力增大,发展后劲有待增强;城乡一体化建设任务仍然艰巨,城镇品位有待进一步提升;资源环境约束加剧,资金、土地等要素制约还很突出;镇村基础设施建设还要进一步加强等。我们将采取更加务实有效的措施,认真解决这些问题,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今年的工作安排

201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一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今年镇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围绕镇委的总体部署,以改革创新为强大动力,突出经济增长、转型升级、城乡一体、改善民生等重点工作,努力建设幸福、富裕、和谐新雅瑶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8%;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3%;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长16%;农村人均纯收入增长10%。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四方面工作:

一、坚持稳中求进,助推产业转型发展

做优实体经济发挥交通、区位、环境等“三大优势”全面承接广佛肇、珠中江两大经济圈的辐射。通过新建和盘活改造相结合,增加产业载体总量。支持企业转型升级和增资扩产。继续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培育雅瑶汽贸一条街。今年新增规模以上企业6家以上。

做强现代服务业。全面发展房地产、汽贸、饮食、物流等现代服务业,推动坚美园商业中心、龙翔花园、财富广场、清华苑、新华城等房地产、商贸业健康发展;全力打造以观光农业为主体的农家乐旅游休闲度假线路,策划开发民俗历史人文生态旅游点,打造旅游经济品牌。

强化招商引资依托市镇联动战略,主攻新材料、新能源、先进制造业等重点产业招商,着力增强新兴产业对全镇经济的支撑力。紧盯珠三角的优质企业,争取签约1—2家投资超2亿元项目。扶持更多的好企业向园区集中,提高产业集聚度,提升综合竞争力。继续服务好科蓝环保、智科电子、金环电器等新项目建设,力争项目早竣工、早投产。

提升发展质量。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产业发展规划,加强对科技型、成长型、税源型企业的扶持力度,积极鼓励现有企业通过集约用地、延伸产业链、科技创新、人才引进等方式进一步提高企业运营效益和土地产出效益。努力处置闲置土地、盘活存量土地和效益低的旧厂房,鼓励企业改一层为多层厂房。坚决制止和打击违法用地和违章建筑。

二、坚持深入整治,打造宜居城乡

完善城镇配套设施围绕建设宜居城镇的目标,加强圩镇建设管理,抓好圩镇的为民路、新雅街、中心路一带的环境卫生整治和配套工作。规划建设好雅瑶、古蚕、陈山、隔朗等村的路灯、巷灯工程。整治江沙公路陈山高速路口至凤亭桥路段、雅瑶中学侧至宋氏大宗祠路段,规范和美化村庄出入口。

配合和推进重点工程建设。全力做好江门大道鹤山连接线、广中江高速公路、省天然气管道二期工程、市气象观测站、糯扎渡输变电工程、325国道规划过境线等重大交通、能源工程项目的征地协调和施工服务工作。

扎实推进生态文明。持续做好中小河流整治、河道疏浚、河道治理等水利工程建设。以宜居村庄建设为着力点,建立大环境整治长效管理机制和垃圾收运体系。继续抓好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严把项目审批关、验收关和排放关。深入开展环保专项行动,整治和规范生猪养殖场。推进“森林进城、树林围城”活动,加强景观生态林建设和镇村绿化造林。

坚持民生为先,持续增进百姓福祉

办好民生实事。新建沙坪雅瑶供水主管。完成昆东、雅瑶自来水入户工程,全面推进南靖饮用水工程。抓好中小河流域整治、中小型水库管养,完成三堡排洪渠工程建设。完成雅瑶片区的农村电网改造。争取资金支持各村居、村组搞好水利、道路、路灯等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改善农村的人居环境。

积极完善公共服务。继续加大对教育的投入,继续改善宝瑶小学、石湖小学、大岗小学的办学条件,巩固教育创强的成果,不断提高教育质量。继续加强医疗卫生体系建设,不断提高医疗质量和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强化卫生和人口计生工作目标责任和奖惩措施。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文明创建、道德讲坛等活动,切实提高群众素质。开展文化下乡、百姓健康舞等文化惠民活动,对铁夫画阁等文化设施进行修缮。完善公共体育设施,新建镇体育公园。强化农村三资管理,大力发展农村公共事业。

着力加强社会管理。加强安全生产、山林防火、校园安全和综治维稳网络建设,认真抓好信访维稳工作。深化镇、村、组三级联动机制,积极化解因重点工程项目征地、三资交易等而引发的上访案件,切实维护社会稳定的大局。继续做好双拥、工青妇、统计、科技、档案、保密等各项工作。

四、坚持务实高效,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切实改进作风。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决纠正“四风”突出问题。深入基层一线,及时掌握社情民意,推动政府工作、政府决策更加体现群众意愿、更加贴近百姓需求,千方百计办好民生实事,下大力气解决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热点、难点问题。

提升服务效能。增强效率意识,优化政府职能,推动政府运转更加务实高效。健全重大项目跟踪推进、重点企业挂钩联系机制,强化效能监察和行政问责,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在镇委的领导下,主动接受镇人大的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做到让群众满意、让群众受益。

加强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权力运行的制度规范。着力压降行政成本,把有限的财力更多地用在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上,进一步树立政府“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新的征程任重道远,新的目标催人奋进。让我们以务实的态度、有为的举措,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依靠全镇人民,创新工作思路,勇担发展重任,坚定信心,奋发进取,共同开创雅瑶更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