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雅瑶镇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雅瑶镇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3年,雅瑶镇在鹤山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落实《鹤山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各项任务要求,全力推动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力争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现将雅瑶镇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规范行政决策行为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雅瑶镇始终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首要工作来抓。一是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常态化,列入党委班子学习第一议题内容,坚持自学与集中学相结合的原则,注重学用结合,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的思路,不断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二是统筹抓好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群众的学习培训,通过形式多样的宣讲培训,不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做到全覆盖、不遗漏;三是开展经常性的检查指导工作,由镇相关部门组成工作组以及由分片挂钩镇领导定期到村(社区)开展学习检查督导工作,确保学习不走过场。  

      (二)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雅瑶镇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工作要求,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镇党委书记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做到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并按计划按要求推进实施。镇党委会议定期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不定期组织相关部门、村居召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专题会议,切实做到层层压实责任,事事专人跟进,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高效有序开展。

  (三)健全法律顾问工作机制。雅瑶镇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的专业优势,建立一支由政府法律顾问、司法所工作人员组成的雅瑶镇法律顾问组。在重大行政决策作出前,雅瑶镇主动征询法律顾问组的意见或邀请法律顾问组列席专题工作会议,从法律的角度讨论、分析、研判重大行政决策的合法性,提供专业的法律意见,确保行政决策符合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的要求。今年来,法律顾问组共参与镇政府行政决策14次,提出法制审核建议共24条,确保行政决策和行政行为合法化、科学化。

  二、夯实法律意识,打造法治专业队伍

  (一)切实提升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雅瑶镇始终把群众知法懂法守法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通过法治讲座、宣传活动、入户交流、户外LED屏、广告宣传栏、宣传横幅、宣传海报等方式方法积极开展“法律七进”活动,在全镇广泛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引导干部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二)切实提高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和法律水平。雅瑶镇充分整合法律资源,通过邀请法律专家进行授课、观看网上学习平台、旁听行政诉讼案件庭审、组织参加学法考试等方法和采取集中学和自主学相结合的方式,全方位深层次开展干部职工学法培训,切实提高干部职工的法治素质。今年来,雅瑶镇共组织干部职工参加法治讲座8次,观看行政案件庭审3次,全体人员的学法考试优秀率均达100%,学法效果显著。

  (三)持续深入推动镇级综合行政执法上新台阶。雅瑶镇成立雅瑶镇综合行政执法委员会,全面统筹综合行政执法工作,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职责,大力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此外,雅瑶镇成立综合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办公室,负责对行政执法行为进行协调、监督。对于复杂疑难案件,雅瑶镇还会邀请镇政府法律顾问参与案件研判,让其提供专业法律意见,确保行政处罚行为实体和程序合法。目前,雅瑶镇具备行政执法资格人员59人,均通过市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考试并取得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执法证。2023年,雅瑶镇已使用行政执法“两平台”系统办理行政处罚、行政检查案件共332宗,在全市各镇街排名位于前列。

  (四)进一步完善驻村律师工作制度。全镇共聘任8名律师,担任全镇13个村(社区)的法律顾问,实现了全镇村(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通过落实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和各村(社区)驻村律师值班制度,倾听群众的法律诉求,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023年驻村律师为全镇13个村居提供各类法律服务150多次,解决实际问题100多件。

  三、加强宣传教育,打造线上线下法治宣传阵地

  (一)深化陈山村法治宣传阵地建设。在“八五”普法规划下,雅瑶镇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积极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活动,2023年1月,陈山村被命名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有效推动全镇法治水平上新台阶。陈山村在通过对原有基础设施上整体升级改造,完成对铁夫文化广场、陈山火龙文化馆、火龙文化广场、火龙大道和法治长廊的建设,同时注入法治直播间、法治公园、有声法治图书室等法治新元素,持续打造文明、守法的广东省古村落。

  (二)持续推动线下普法常态化。雅瑶镇高度重视社会普法工作,针对不同的社会群体需求,采取不同方式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切实提高社会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知识水平。一是结合“4.15”国家安全日、“6.26”国家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内容丰富的“法律七进”宣传活动。二是利用大型广告栏、户外LED屏、普法流动宣传车和“铁骑队”等宣传手段宣传法律法规,确保法律宣传深入到各村各个角落,让群众何时何地都能学到法律知识。

  (三)提升雅瑶镇法治直播间活动效能。雅瑶镇不断丰富和提升法治直播间的内容和形式,在保持首创的前提下,有效融入雅瑶法治元素,着力提升品牌效能,不断推动直播普法工作向纵深发展。直播间通过邀请司法工作者、律师等,以法治讲座、以案释法、热点问题分析、面对面普法访谈等形式,有效突破了时空限制,使法治宣传教育更便捷、更多元化。自法治直播间开播以来已播出25期节目,邀请公安、司法、法院等部门为群众带来防诈骗、安全生产、禁毒宣传、民法典等一系列法律宣讲,有效满足了群众的各种学法需求,累计观看人数超过15万人次,得到社会群众的一致好评。2023年11月羊城晚报羊城派栏目组专门就雅瑶法治直播间进行专题报道。

  (四)不断壮大“法律明白人”队伍。雅瑶镇持续深入推进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着力培养一支群众身边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队伍,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法治乡村建设提供基层法治人才保障。以人民群众法治需求为导向,培养服务群众的“法律明白人”,聚焦解决村民日常生产生活中的法律问题,提升法治素养,不断推动百千万工程向前发展。

  四、提升服务质量,营造平安营商环境

  (一)建立完善多元解纷工作机制。为加快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目标任务,雅瑶镇通过整合全镇资源,成立雅瑶镇多元解纷工作领导小组,积极争取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着力构建多元解纷工作格局。在多元解纷工作模式下,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裁决等得到有机结合,化解矛盾纠纷更便捷更迅速,今年来已成功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22宗,涉及金额约800多万元,有效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二)打造基层治理新平台。为健全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体系,强化基层治理能力,进一步树牢“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的信访工作理念,全力打造成一个“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综治中心+信访超市”平台。平台自运行以来,已成功化解各种矛盾纠纷50多起,基层现代化治理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三)打造村级综治中心示范点。今年,雅瑶镇陈山村通过村出资镇奖补的形式,在鹤山市率先建成一个高度融合综治维稳、信访超市、社区警务、人民调解、智慧网格等功能于一体的村级综治中心示范点。该中心汇集党群服务、综治中心、群众信访诉求调解等综合服务,创新了村综治中心建设和运行模式。综治中心累计排查各类涉稳事项6宗,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1件,开展各类网格服务238次、社区警务巡查132次、送温暖活动8次,群众信访次数明显下降。

  (四)加强劳动纠纷化解工作。为更好化解企业劳动纠纷,雅瑶镇自去年成立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创新调解联动工作机制,扎实、高效开展劳动人事领域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成立至今已调解劳动争议案件480多宗,调解成功率超过90%,有效维护了劳动者和用人单位的合法权益,营造良好的法治营商氛围。雅瑶镇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还被评为江门市第一批“金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工作成效得到上级部门和人民群众的认可。

  五、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2023年,雅瑶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基层干部队伍法治观念及实践能力较弱,法治思维和法律意识还不强。个别干部职工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依法行政意识还有待加强,运用法治思维方法解决矛盾问题的能力和水平有待提高,依法行政教育还需进一步深化。二是行政执法规范化和精细化程度还不够高,部分执法单位在案件事实认定、程序规范、证据意识和法律适用等方面仍需提升,综合执法配套措施有待完善。三是法治宣传教育相对缺乏吸引力和感染力,法治宣传的效果有待进一步提升。

  六、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大党员干部学习培训的力度,推进法治理论学习常规化、科学化,切实将法治理论转化为提高工作成效的动能。整合和发挥各种法律资源效能,推动干部学法工作走深走实,开展各项学法、用法、普法讲座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的法治思维和法律知识水平,促使依法行政、依法执政工作取得新成效。

  (二)深化推进综合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管理和培训,常态化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法律实务培训,编写典型案件册,定期开展庭审旁听、以案释法活动,促使行政执法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专业化。全面运用行政执法“两平台”办理行政执法案件,落实好行政执法案件协调监督工作,加强对行政执法案件的互评工作,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三)完善“综治中心+信访超市”平台建设。健全基层调解组织,整合镇村调解员、法律顾问、网格员、志愿者等群防群治力量,深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提高社会矛盾风险预警防范。进一步发挥平台的效用,深度结合“多元解纷新模式”,全面提升村居综合服务点建设,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全力打造“平安雅瑶”,切实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四)不断加大社会普法的力度。切实做好常规化法治宣传工作,将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基层普法工作首要任务。调动村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普法志愿者队伍积极性,以多种形式普及宪法、民法典等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进一步提升和完善“法治直播间”“码上学法”等宣传模式的效用,着力强化镇村两级公共法律服务站(室)的建设,深入打造陈山村法治宣传阵地,加强示范作用,积极推广至全镇各村居,营造浓厚的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社会氛围。

  中共鹤山市雅瑶镇委员会

  鹤山市雅瑶镇人民政府

  2023年12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