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雅瑶大岗:实现乡村振兴 多重举措发展集体经济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鹤山市雅瑶镇大岗社区位于雅瑶镇北面,距鹤山市区1公里。该村集体和村民收入主要以厂房、土地出租为主。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是实现共同富裕和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2021年,大岗社区加强党建引领,强化组织保障,多方发力推动集体经济发展,激发乡村经济内生动力,2021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同比增长约11%。

图片1.png图片2.png

  雅瑶镇大岗社区党委下辖5个党支部,党员115名。大岗社区党委于2021年被评为鹤山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近年来,雅瑶镇大岗社区党委以改革思维和创新举措破解发展难题,以325国道复线、大岗路的开通和沙坪街道第二小学大岗校区的顺利施工为契机,通过对外招商的方式,先后开发盘活集体土地约250多亩。

  大岗社区通过公开转让的方式,在鹤山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公开转让自留用地,在2021年6月完成前期转让款项分配及商业物业规划审批等工作,实现村民创收,村集体所得不动产商业物业约20000平方米。此外,在2021年9月通过雅瑶镇三资平台对外招商出租土地,成功引入一批优质文体商业项目,建成后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约240万元,物业约30000平方米,在大岗周边较好的营商环境下,先后涌现多间网红打卡点。

图片3.png

  同时,雅瑶镇大岗社区还以“示范带动、典型引路、以点带面、全面开花”的方式,全面推行乡村振兴工作。2021年完成大路村村道整治扩建工程近470米,大路村环村道路工程全长约700米,牛眠石村文化楼建设、牛眠石村村容整治建设工程,大岗社区路灯安装工程,照亮村民回家路,大岗村道(大笃村至大路村段)整治扩建工程全长约1.5公里,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

  下一阶段,雅瑶镇大岗社区党委将依托先天便捷的交通优势,继续深挖发展文旅及体育文化地产潜力,大力发展区域经济和自留用地开发,多方面招商引资,增加地区就业。同时尽快完成大岗集体留用地开发和旧厂房三旧改造项目,进一步增加集体经济收入。继续改善人居环境,抓好落实村里的雨污分流项目建设,加快部分村里的主要巷道覆盖水泥路面建设,维护清理大岗河段生态环境及清淤工程。


(文章转载鹤山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