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人文侨都 魅力乡村 | 鹤山市雅瑶镇隔蓢村:延续七百多年的古风遗韵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离明远眺、帽岗烟雨、水岭飞泉、曲圳垂钓……一个小小的村庄,却曾有着“蓢溪八景”之说。这既展现了当地风物景观甚多,也体现了村落人文历史的深厚。这里,便是鹤山市雅瑶镇隔蓢村。

  当年的蓢溪村,如今叫隔蓢村,这个位于鹤山江沙路旁的古村落,至今已有700多年历史,它是南雄珠玑巷南迁的陆氏移民经历四代、两度迁移才到此建村的。

  “蓢溪八景”有些场景或已消失,然而村内保留着大量充满历史沧桑感的古建筑,经过岁月的沉淀后变得更加有味道、更加有生命力。

  特色鲜明  宗祠具有地方代表性

  隔蓢村位于江沙路旁,只有穿过熙熙攘攘的菜市场、小食店及众多村民新建的洋房,那颇具历史感的村落才出现在眼前。说起隔蓢村那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德明祖祠是其中最好的见证。

  作为鹤山保存完好的明代建筑物之一,德明祖祠始建于明代,曾于光绪丙戌(1886)年重修,2020年村民对其再次修缮。祠堂广三路深二进,主祠依次为头门、后堂。整座建筑没有青云巷,属二进四合院式布局,保留了北方传统四合院的建筑痕迹。

1.png

  “六座民居”是隔蓢村另一个养在深闺的宝贝建筑,它是鹤山建筑面积最大的传统民居。进得大门,是一天井,沿着右侧狭窄的巷道,六户老式民居整齐排列,其中五户都是建于清代的古建筑,唯有左侧居中的一户,古建筑被推倒重建,非常可惜。徜徉其中,随时可见木雕、灰塑和壁画等艺术造诣,有跃龙门、花鸟、梅兰竹菊、历史人物等图案,虽然年代久远,却保存完好,精致绝伦,栩栩如生。

2.png

  书香之村 学风浓厚英才辈出

  在隔蓢村左侧的纱帽岗下有一座砖塔——离明阁。它是隔蓢村倡导学风、崇尚教学的象征塔。离明阁高三层,二层墙面上刻有“离明阁”3个字。两侧有花窗,顶层墙面上则刻有“奎光”二字。据史料记载,离明阁距今有300多年历史,建于清朝康熙十五年,嘉庆十二年重修,光绪六年增建,是鹤山市唯一保存下来的清代砖塔。

  隔蓢村重视文化有着历史传承。德明祖祠以前有副对联:“母子乔迁七百余年同歌乐土兄弟联解寻常科第克继书香。”这副对联记录着开村始祖德明、德信在宋朝时考到双解元的事迹,也告诫我们后人要重视文化教育。村中的“大夫第”“儒林第”“将军第”等门巷也见证了书香氛围。

  修复古建筑 打造精品旅游线路

  近年来,隔蓢村紧扣“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方针要求,大力实施隔蓢整村推进和美丽乡村建设,共拆除危房、废弃猪牛栏及露天厕所茅房共10座,面积200平方米;清理杂草杂物、沟渠池塘溪河淤泥共50宗。同时,该村对村道进行硬底化,新建运动场、篮球场、乒乓球桌、羽毛球场等运动设施,持续推进村内步道、休闲公园建设、生态护岸、污水处理等项目,切实改善人居环境,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隔蓢村还以推进乡村振兴为契机,筹备德明祖祠修葺工程,发出筹款倡议,得到村民及社会热心人士的大力支持,筹得款项约200万元,将德明祖祠进行修复与加固,地面补上复古石板,墙体修补涂上墙漆,古风木门完成修复改造,内侧摆放上盆栽,祠堂增添了新意。

  如今走在村内,还可见不少古建筑的村居,同样青砖结构。该村的石板路自开村便已存在,全长约1800米,连通村前后,由于时代变迁,石板路已被多次改造,只剩下部分路段仍保留着旧时的模样。

  为切实保护村内古建筑和历史文化资源,目前,隔蓢村已对所有古村落项目进行摸底,包括4座祖祠、11座门楼、2公里的石板路、1.2公里古驿道、多家民宅和书屋。

(文章转载江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