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铁夫文化广场落成暨李铁夫铜像揭幕仪式在雅瑶镇陈山村举行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12月28日,铁夫文化广场落成暨李铁夫铜像揭幕仪式在雅瑶镇陈山村举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前副主席李济深之女李筱松、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主任助理兼文管部主任宋春燕、鹤山市领导张镇就、林慧梅、黄建华、国家二级美术师、中国雕塑学会会员、李铁夫铜像作者潘放以及有关人员参加了揭幕仪式。

微信图片_20191231173518.jpg

  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张镇就致辞,他表示,李铁夫是中国近代美术史上较早到西方攻研美术,并达到高深造诣的一位画家,对油画、水彩画、雕塑均有涉猎。李铁夫不仅是艺坛的先驱,还是中国革命的先驱。鹤山市举办系列纪念活动,彰显李铁夫艺术成就,弘扬李铁夫革命精神,希望以艺术为桥梁,以李铁夫为纽带,搭建一个沟通的平台,让世界能够近距离接触鹤山、深度了解李铁夫,深入挖掘鹤山城市内涵,大力弘扬鹤山城市精神。同时进一步传承铁夫精神、打造中国油画小镇。

微信图片_201912311735181.jpg

  领导嘉宾共同为李铁夫铜像揭幕。李铁夫铜像以李铁夫手持画笔和颜料盘站立的全身像创作。花岗岩底座高1.2米,铜像高2.2米,重约1.5吨,由著名雕塑家潘鹤、潘放父子联合创作。

微信图片_201912311735182.jpg

  揭幕仪式后,领导嘉宾观看了雅瑶中小学师生及鹤山市美协百人共绘铁夫画像活动。100名学生和鹤山市美协画家在150块小画板上共同创作,创作完成后,合力拼成15米乘以10米的巨型铁夫画像。领导嘉宾还参观了陈山古村落、陈山村史馆、铁夫事迹陈列馆及铁夫故居,了解陈山村历史和中国油画第一人、中国油画之父李铁夫的生平事迹。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前副主席李济深之女李筱松,在参观铁夫故居时看到装裱在墙上的父亲李济深写给李铁夫的亲笔信,回忆起当年李济深和李铁夫的革命友谊,难掩内心激动。

  李铁夫是中国油画第一人,被孙中山先生誉为“东亚画坛第一巨擘”。他自言一生唯好革命与艺术,“铁骨丹青”是他一生真实的写照。我市举办纪念李铁夫诞辰 150 周年系列活动,就是为了宣传他的爱国革命情操,弘扬他的艺术成就,使他的革命志气和艺术成就在鹤山“薪火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