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狠抓整改落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中共鹤山市医疗保障局党组落实市委巡察整改工作情况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6月12日至8月13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我单位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巡察工作。10月11日,向我局党组及领导班子成员作了反馈,指出我单位存在5方面问题。我局党组高度重视、深刻领会市委巡察反馈意见,班子成员主动认领问题并承担整改责任,逐条逐项列出问题清单,认真分析查找存在问题的原因,明确完成时限,实行销号制度,逐条逐项抓落实,确保件件有回音,共制定31项整改措施,已全部落实并长期坚持。现将整改落实情况予以公开,接受社会广大干部群众的监督指正。

  一、切实承担主体责任,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一)统一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

  我局高度重视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市委第三巡察组《关于对市医保局党组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传达的有关精神和提出的整改要求,深刻认识新时代巡视巡察工作肩负的职责使命,切实增强对巡察整改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以鲜明的态度、积极的行动、有力的措施,将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我局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一方面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任组长,党组成员任副组长,股室负责人任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各成员分工协作,确保巡察整改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另一方面建立健全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会议召开及日常办公等工作流程,为整改落实工作的高质量完成提供制度保障。

  (二)明确责任分工,层层推进落实。

  我局始终坚持将巡察整改工作与当前重点工作紧密结合,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紧密结合,相互促进,相互融合,以整改工作实效推动我市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党组全面压实压紧主体责任,党组书记切实承担第一责任人职责,党组成员负起分管领域的整改责任,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和工作台账,明确整改事项、整改措施、整改期限、责任领导和责任股室,做到领导责任到位、任务分解到位、安排部署到位、工作机制到位。二是各责任领导和股室责任人主动认领问题清单,深入自查自纠,查摆问题,分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对于能立即整改的问题立即整改,对于难以立即整改的问题细化措施、分步到位,确保不留空白、不留死角。三是加强整改情况日常督促检查,严格把控整改工作时间节点,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汇报各自整改落实情况,研究整改工作的难点痛点,对照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逐一清理销号,并以两周为一个节点按时报送整改工作进度和信息。

  (三)注重总结经验,形成长效机制。

  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及时总结经验,深化成果运用。一是全面梳理总结整改工作完成情况,对于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于还没有完全彻底解决的问题,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按时整改到位;对于需长期推进的整改事项,坚持一抓到底,务求整改出实效。二是坚持立行立改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以此次整改为契机,结合我局实际情况,坚持排查整改举一反三、建章立制举一反三,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建立一套机制”,形成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真正让巡察整改成为推动我局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有力武器,以整改实效推动工作开展。

  二、认真对照巡察组反馈意见,逐条逐项抓好整改落实。

  (一)针对领导之间的磨合有待进一步深化和完善的问题。

  1.整改情况:完成并长期坚持。

  2.整改措施和成效: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对医疗保障工作的认识。一方面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及党组会议第一议题主动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及广东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另一方面积极参加广东省、江门市和我市举办的各类学习会、培训班、执法考试,进一步增强业务素养、提高领导管理水平。

  二是推动党建引领和民主集中制的落实,强化党组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以主题教育为契机,结合工作难点堵点问题,确定“药品和医用耗材采购专项调研”“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精准参保”“医疗救助信息化建设”等三个调研主题,主动带头实地走访开展调研工作、撰写调研报告、分享调研成果,充分发挥班子“头雁”作用。

  三是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认真落实党组书记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狠抓学习教育,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适时引导苗头倾向性问题,达成“不忘初心、医保为民”的共识。

  四是定期开展谈心谈话,增加同事之间沟通交流。分管市领导与单位主要负责人、单位主要负责人与其他班子成员谈心谈话,促进班子之间的沟通交流,同时根据班子所长合理调整分工,以达到工作上相互理解和支持、生活上相互关心和帮助。

  五是加强班子建设。努力克服短板和缺点,进一步缩短班子之间的磨合期,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暨民主评议党员会议,就理论学习、思想政治、干事创业、为民服务、清正廉洁等方面查摆自身不足,深刻检视剖析,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二)针对队伍的优化管理有待进一步深化和完善的问题。

  1.整改情况:完成并长期坚持。

  2.整改措施和成效:

  一是合理调整各人职责分工。我局根据各人所长进行多次分工调整,制定完善岗位工作责任制,确保职责分工科学合理。激励干部立足岗位、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二是组织开展多项活动,增强我局干部队伍凝聚力。组织活动,丰富干部职工业余生活。促进干部之间相互了解和沟通,营造团结和谐的浓厚氛围。

  三是提高干部职工综合素质和医疗保障工作实践能力。通过内部交流学习、深入定点医疗机构和零售药店调研、参加上级部门组织培训及外出学习先进市县经验做法等多种形式全面提高业务水平,让干部职工尽快融入工作中。

  四是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干部谈心谈话和日常监督管理。一方面加强干部职工的理论学习,每月按照组织生活清单组织干部学习,坚持把思想宣传教育工作做实做细;另一方面落实谈心谈话提醒制度,分管领导与股室负责人、股室负责人与股室干部之间谈心谈话,主动关心掌握干部工作、思想、生活动态,同时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进一步强化我局干部职工的纪律意识。目前,我局全体人员均已进行了谈话提醒。

  五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坚持“两学一做”制度化、常态化,提高党员干部政治素养。开展“红色接力”党性教育活动,通过实地参观周恩来、梁启超、林基路、烈士纪念馆革命教育基地和党建知识分享等形式,加强全体干部的党性教育。同时结合我市创文工作、乡村振兴工作和党建联盟工作,开展入户宣传和慰问困难党员、帮扶社区患病困难群众。

  (三)针对职能职责的理顺有待进一步深化和完善的问题。

  1.整改情况:完成并长期坚持。

  2.整改措施和成效:

  一是加强医保基金监管,全力维护基金安全。一方面制定工作方案。定期召开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安全监管部门联席会议,通报全市基本医疗保险基金运行情况,加强部门协调配合;另一方面积极联合相关部门开展专项检查行动。

  二是完善医疗救助制度,实现精准兜底保障。联合相关对我市定点医疗机构进行精准扶贫专项检查,同时积极担当作为,保障困难群众能及时享受待遇,解决医疗救助资金沉淀问题。

  三是完善“按病种分值付费”改革,强化医保导向能力。对全市定点医疗机构开展基本医疗保险按病种分值付费工作专项检查。

  四是实现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异地就医“一站式”结算。目前我市11家定点医疗机构已实现省内和跨省异地住院“一站式”结算。

  五是梳理分析药品价格和医用耗材采购制度,开展药品和医用耗材采购专项调研。按照上级部门的部署探索建立药品、医用耗材采购综合信息平台,进一步缓解基层医院基药缺货、药品价格不合理的问题,真正减轻群众医疗费用负担。

  六是摸清参保底数,实现精准参保。与相关部门进行数据对碰,建立参保信息比对服务系统,确保我市户籍人口应保尽保,实现精准参保、精准宣传。

  (四)针对职能职责的理顺有待进一步深化和完善的问题。

  1.整改情况:完成并长期坚持。

  2.整改措施和成效:

  一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全面梳理廉政风险防控点。我局先后修订完善党组工作制度、党风廉政建设等多项工作制度,通过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等形式深化廉政警示教育,同时把握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全面梳理廉政风险防控点清单,做好对重点人、重点事、敏感岗位的廉政防控工作。

  二是充分发扬民主集中制,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凡涉及“三重一大”事项均过党组会议,坚持主要领导末位发言,充分发挥集体智慧,定期邀请纪检派驻组参加党组会议,并按照要求报送党组会议记录,自觉接受监督,不断增强领导权力运行的透明度和民主管理的自觉性。

  三是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加强对定点医药机构的监督检查。我局制定行政执法公示办法等制度,同时与相关部门开展 “双随机、一公开”检查。

  四是建立健全内部各项制度和完善相关办事流程。完善内部制度,确保医疗保障工作顺利开展。一方面加强待遇经办、审核、审批三级审核制度,落实财务管理制度,按要求做好“三重一大”报送工作;另一方面加强对局各项规章制度和办事流程的学习。

  (五)针对上级的衔接和相关职能部门沟通协调有待进一步深化和完善的问题。

  1.整改情况:完成并长期坚持。

  2.整改措施和成效:

  一是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沟通衔接。全面履行工作职责,把上级各项决策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认真研究上级部门的征求意见稿,同时积极配合上级部门开展的调研工作,提出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

  二是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就基金监管、医疗救助、参保等工作多次与相关职能部门召开工作会议,实现信息共享。

  三是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开展专题调研。加强各部门协调配合,摸清我市医疗保障工作的症结问题。

  四是加强对各镇(街)经办人员业务指导和培训。多次深入各镇(街)了解参保工作难点,强化政策和办事流程指引。

  五是加强医保政策宣传力度,提高群众医保知识知晓率。创新宣传形式,制作鹤山本土的参保宣传短片,在电视台、大型商场户外广告牌播放,并为镇街经办机构配备广告机,同时举办大型的参保宣传活动,多渠道宣传医保政策。

  三、从严抓好整改后续工作,巩固深化巡察整改。

  我局党组将以巡察整改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面履行党组主体责任,对于新情况、新问题及时研究分析,认真总结反思,真正使整改的过程成为提高领导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过程,成为促进全体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

  (一)从严落实主体责任推进党的建设。

  我局党组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严格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一是抓好政治建设,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涵养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二是抓好思想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建设,大力倡导共产党人价值观,树牢“医保为民”宗旨观念,抓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为人民服务体现在具体行动中。三是抓好组织建设,紧紧围绕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扭住抓班子带队伍这个关键持续发力,全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强化日常教育管理监督,激励干部求真务实、担当作为,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切实做到领导认识到位、监督权力到位、教育管理到位、干部把关到位、执行纪律到位、检查问责到位。

  (二)力度不减抓好整改后续工作。

  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进一步增强巡察整改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对于已完成的整改任务“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于未完成的整改任务“再用力”,强化整改措施;对于需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夯实整改责任,力求整改工作责任再明确、措施再实在、效果再明显。同时主动接受巡察组监督检查,按时上报整改进度,对反馈问题定时对账盘点、限时整改销号,确保整改任务件件有落实,整改措施条条显成效。

  (三)坚持标本兼治形成长效机制。

  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既大力整改具体问题,又着力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成果。一是强化巡察成果运用,把巡察整改工作与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结合起来、与建设高素质专业化队伍结合起来、与破解当前工作难点堵点问题结合起来,切实将整改落实和我局中心业务工作相融合,推动我市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二是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倒查制度缺陷,推进制度创新,扎牢制度笼子,对整改中已建立的各项规章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仍需进一步完善的制度,逐一加以改进优化,堵塞制度漏洞,真正从源头上遏制问题发生,做到以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不断扩大整改成果。


  中共鹤山市医疗保障局党组

  2020年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