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医保局“四下基层”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今年以来,鹤山市医保局深化运用“四下基层”制度,结合“百千万工程”,聚焦医保经办服务难点、痛点和堵点,持续擦亮“医保伴你行 服务零距离”党建品牌,着力打造“15分钟医保服务圈”,不断延伸医保经办服务触角,让参保群众在“家门口”就能轻松办好“医保事”。

政策宣传下基层,传递医保“好声音”

为切实提升基层医保经办服务能力,鹤山市医保局党员干部分批次、逐层次下沉到10个镇(街),面对面为基层医保经办人员宣传解读医保政策待遇及业务经办流程,截至目前,已先后开设业务培训12场次覆盖469人次,确保每个医保经办服务点至少有1名懂政策、能服务的“医保明白人”。

在古劳镇举办基层医保经办业务培训

同时,针对基层群众密切关注的医保热点问题,鹤山市医保局先后印制了医保宣传折页8.8万份、宣传海报3500余张、医保暖心卡40余万张,通过鹤山电台播出“叹早茶”医保政策广播剧场46期,并采取上门“送政策”、走访“聊政策”、活动“讲政策”的形式,走进村居、社区、企业、学校、定点医药机构,把医保“好政策”送到群众身边。


面对面向群众宣传医保政策

调查研究下基层,深入一线“察实情”

  鹤山市医保局坚持把开展调查研究作为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抓手,结合工作实际制定《鹤山市医疗保障局开展大调研工作方案》,聚焦群众医保“急难愁盼”问题,由党员领导干部1人牵头负责1个课题,深入定点医药机构、人社所、公共服务中心、医保服务窗口等基层单位开展调研,近距离体验工作流程、听取群众意见、解决工作痛点。机关党员干部结合“百千万工程”,每人选取1个村(社区)深入调研、摸清实情、找准问题,形成《关于提升基层医保经办服务能力的调研报告》、《边远山区群众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积极性调查报告》、《关于完善我市社区长者食堂供餐服务的建议》等9篇调研文章,获市主要领导批示3条,其中表扬类批示1条。

到市人民医院开展医药服务和医保信息化专项调研

信访接待下基层,化解群众“心头事”

鹤山市医保局坚决树牢底线思维,建立健全医保领域信访工作制度,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分析研判涉医保风险隐患,先后制定《鹤山市职工医保门诊共济保障改革舆情应急预案》、《鹤山市医疗保障领域舆情应急预案》,护航医保惠民政策平稳落地。同时,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接访下访,主动上门服务,深入了解群众诉求,讲清讲透医保政策,积极协助解决问题,并根据工作实际,采取上门慰问、节日问候等方式加强人文关怀,切实维护参保群众的切身利益。此外,高度重视网上留言办理工作,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截至1113日,累计办理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群众咨询1423件、鹤山市政府网网民留言咨询16件,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收到群众致电感谢。


走访企业了解参保群众诉求

现场办公下基层,延伸医保“就近办”

针对基层参保群众办事需求,鹤山市医保局充分整合现有资源,统筹利用各方力量,在江门地区率先把医保经办服务从镇(街)延伸到村(社区)、定点医疗机构、农商银行网点,建设216个医保经办服务点,将与群众密切相关的医保高频服务事项纳入服务点帮办代办范围。其中,村(社区)、农商银行网点可“帮代办”居民参保登记、异地就医备案、医保零星报销等20项线上服务。同时,由党员领导干部担任挂点领导,机关党员干部担任业务指导员,常态化下沉各服务点“走流程、坐窗口”,现场听取基层经办人员意见建议,“面对面”倾听群众心声,“实打实”解决群众诉求,推动实现“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少跑快办”,着力打通医保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常态化下沉医保经办服务点“走流程、坐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