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市医保局传达学习鹤山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精神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8月29日,市医保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鹤山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举措。党组书记、局长吴小清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鹤山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深刻分析了当前形势与机遇,把经济发展放到全国、全省和江门视野中来观察和谋划,用好“三大方法论”,实施“四大提升行动”,找准“五大着力点”,擘画了未来五年鹤山高质量发展的新蓝图,为做好新时期新阶段的医疗保障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会议强调,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同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同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和江门市委十四届五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坚决以“争当排头兵”的标高追求统领医保各项工作,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为推动鹤山市“走在全省县域前列”贡献医保力量。

  会议要求,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精准对标市委全会部署安排,全力推动我市医保工作提质增效、争先进位,用心用情书写一份有温度、有厚度的医保“民生答卷”。

  一是织密医疗“保障网”。加大医保政策宣传力度,做好2024年度城乡居民医保参保发动工作,确保应保尽保。做好职工和城乡居民分类保障工作,健全完善职工门诊共济保障机制,稳步提升医保待遇水平。加快完善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制度,巩固防范和化解因病致贫长效机制,促进多层次医疗保障有序衔接。

  二是筑牢基金“安全线”。实施定点医药机构常态化监管,开展医保领域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配合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工作。加强基金监管队伍建设,提高执法专业化水平,全力维护医保基金安全。拓展智能监控应用范围和应用场景,推动全省统一的医保智能监管子系统落地应用。

  三是打好改革“组合拳”。深入推进DIP支付方式改革,引导医疗机构加强内部控费、降低诊疗成本。鼓励基层医疗机构开展基层病种和中医优势病种,引导合理就医、促进基层首诊。全面推进药品、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持续优化国家医保谈判药品“双通道”管理,推动惠民政策在鹤山落实落细。

  四是拓展经办“服务圈”。持续夯实医保经办服务点建设,做好常态化指导工作,不断健全服务机制、完善服务细节、优化服务流程,着力打造医保经办服务“鹤山样板”。大力推行“互联网+医保”服务,做好鹤山市新生儿预参保系统、医疗费用零星报销辅助系统的推广应用,提升群众办事便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