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以信息化手段提升药品采购监管效能——鹤山经验在江门市医保法规政策业务培训班上作分享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近日,江门市医保法规政策业务培训班在台山市举办。鹤山市医疗保障局副局长肖上文在会上作题为《鹤山市医保药品采购监管系统建设过程及成效》的经验分享。

  据了解,鹤山市医疗保障局在药品采购监管上大胆创新、先行先试,建成全省首个县一级与三大药品交易平台实时数据对接的信息系统——鹤山市医保药品采购监管系统,实现全市医疗机构药品采购、配送、入库、回款的全流程动态监测,同时设置药品比价功能与逾期预警机制,为医疗机构筛选出更加质优价廉的药品,并对超时未配送、未入库、未回款等行为进行预警,在降低群众用药负担的同时,也让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采购行为更加规范。

图片1.png

  该系统上线试运行以来,鹤山市药品采购监管效能得到明显提升,为药品集中采购政策落实落细提供强有力支撑。截至目前,鹤山市已顺利完成7批次国家药品集采,累计采购量5700多万单位,总体完成率达到231.54%,对比集采前的药品价格,共计节省采购资金6900多万元,实现了医保部门、医疗机构、参保人三方共赢。

  这次经验分享,是江门市医疗保障局对鹤山市药品采购监管工作的充分肯定。鹤山市医疗保障局将以此次经验分享会为契机,全面提高采购数据的全面性、及时性、准确性,进一步完善药品采购监管系统功能,为该系统在江门四市三区推广使用提供坚实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