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医疗保障局运用“加减乘除”法提升群众医保幸福指数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医疗保障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好“加减乘除”四则运算法,解决群众医保“急难愁盼”问题,提升群众医保幸福指数,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民办实事、解难题的实际行动。

  在待遇保障上做“加法”

  扎实做好医疗救助工作,统一医疗救助经办管理,完善医疗救助工作机制,不断夯实民生兜底保障,实现困难群众“应救即救、应助即助”。2021年1-8月,实施一次救助19610人次、金额205.98万元;二次救助4347人次、金额97.27万元;享受政府全额资助参保待遇5334人、金额179.22万元。协同推进医保信息业务编码维护工作,实现“纵向全贯通、横向全覆盖”,成功切换应用167556条药品编码数据、144701条医用耗材编码数据、19415条诊疗项目编码数据,确保全省统一的新版医保三大目录在我市顺利实施,让参保人享受更加公平便捷的医药服务。

图片1.png

▲召开鹤山市医保信息业务编码贯标和省医保信息平台接口改造工作培训班


在看病负担上做“减法”

  通过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采购,腾出降价空间,减轻群众负担。组织医疗机构参加7批次药品集采(含第1、2批次续约),涉及药品品种242个,最高降幅达97%;参加3批次医用耗材集采,涉及医用耗材品种14个,其中冠脉支架均价从1.3万元降到700元。主动研发医保药品采购监管系统,设置药品比价功能与逾期预警机制,为医疗机构筛选出更加质优价廉的药品,并对超时未配送、未入库、未支付等行为进行提前预警,在降低群众用药负担的同时,也有效提升了基层治疗患者的用药可及性。

图片2.png

▲江门市医保局党组成员赖建生带队到我市调研医保药品采购监管系统


在基金监管上做“乘法”

  组织开展“宣传贯彻条例 加强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以定点医药机构、医保经办机构为主要宣传场所,在醒目位置张贴宣传海报、播放宣传视频;采取有奖知识问答、派发宣传折页等方式,面对面向群众普及打击欺诈骗保政策。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引进第三方专业力量参与医保基金监管,健全联合检查、信息共享、举报奖励制度,形成打击欺诈骗保的高压态势。组织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行动,严厉打击“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等欺诈骗保行为,2021年1-8月,累计检查定点医药机构179家次、处理违法违规机构40家、追回违法违规资金5.28万元。

图片3.png

▲组织开展鹤山市打击欺诈骗保模拟执法演练


在办事流程上做“除法”

  宣传推广医保电子凭证,一“码”即可实现就医看病缴费、个账余额查询、异地就医备案等无卡便民医保业务,截至2021年8月,全市已有11万多参保人激活医保电子凭证、120多家定点医药机构开通医保电子凭证扫码支付。推进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参保人办理异地就医备案手续后,即可实现住院、门诊费用直接结算,截至9月2日,全市16家定点医疗机构实现跨省、省内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3家定点医疗机构实现省内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简化门诊特定病种待遇申领手续,参保人在符合条件的定点医疗机构即可完成门诊特定病种的申请、认定、年审,不受参保属地影响,该项政策实施以来已有2100多名参保人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