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察民情 解民忧 暖民心市医疗保障局聚焦“小切口”服务“大民生”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市医疗保障局始终坚持把群众所思、所需、所盼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用心用情用力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

  针对困难边缘人群看病就医负担重的问题,创新性提出我市特殊困难人员家庭认定办法,在江门四市三区中率先关注这类人群——即未动态纳入特困、低保、精准扶贫、低收入制度保障范围,家庭实际财产、生活状况较为困难的人群。

  该办法自1月10日起实行,是基于江门市医疗救助办法的一个有效补充,将充分发挥医疗救助兜底保障作用,实现我市特殊困难人员应保尽保,最大限度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

  经申请、家庭经济状况信息化查询核对、入户调查核实、初审、公示以及民主评议等程序,2021年我市累计有26户家庭被认定为特殊困难人员家庭,其家庭成员参加我市城乡居民医保的个人缴费部分由政府全额资助,发生的医疗费用亦可按照因病致贫重病患者的相关规定申请医疗救助待遇。

  同时,为深入了解特殊困难人员的所思、所需、所盼,市医疗保障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党员先锋队开展“医保同行 健康相伴”专题活动,对部分特殊困难人员家庭进行回访和慰问,面对面精准宣传医保惠民政策。通过“零距离”的答疑解惑,进一步做实医保精细化服务,也让我市特殊困难人员真正晓政策、受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