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市医保局开展鹤山市城乡居民医保精准参保系统培训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为进一步做好我市城乡居民医保参保工作,提升我市医疗保险参保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促进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全民覆盖,6月17日下午,市医保局组织开展鹤山市城乡居民医保精准参保系统培训会议,市税务局、民政局、社保局等相关市直单位以及各镇街人社所相关人员参加了培训。

  

  市医保局副局长黄顺林首先作动员讲话,并强调了开发建设城乡居民医保精准参保系统的重要意义。随后,系统开发软件工程师介绍了该系统的整体情况,市医保局人员补充说明了该系统具体操作流程。与会单位人员结合各自单位职能对完善该系统功能提出了意见建议。

  

  鹤山市城乡居民医保精准参保系统主要是对我市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信息进行精细化管理,实现了以下方面的作用:

  一、打通信息壁垒,实现各部门数据共享。当前,我市城乡居民人口数据分布在市社保局、民政局等各个单位,各部门均有各自信息管理系统,系统之间存在信息壁垒,参保数据之间相互独立,而城乡居民医保参保又涉及到税务局、社保局、民政局等多个部门。精准参保系统的建立打通了了各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将社保、公安、民政、残联和扶贫办等单位管理的人口数据汇集一起,实现了各类参保人员数据的集中管理。

  二、准确定位未参保人,实现精准发动参保。通过与公安局数据对碰,筛查出我市未参加城乡居民医保的人口数据,导入到参保系统进行数据细分完善,将未参保人员数据细化到户籍所在镇所在村居委会,通过镇村社保经办人员动员此类未参保人员参加城乡居民医保,提高参保率,扩大居民医保覆盖面。

  三、短信提醒功能,提高扣费成功率。在每年年底集中参保扣费阶段,该系统及时将税务系统参保扣费数据提取到参保系统进行对碰,筛查出缴费未成功参保人员,通过系统短信功能对已参保未缴费人员发送缴费短信提醒,提高扣费成功率,实现应保尽保。

  四、特殊人群模块,有利医疗救助管理。该系统设置特殊人群模块,包括民政局的低保人员、特困供养人员、残联的残疾人员、退役军人局的困难退役军人、扶贫办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等人员。对这部分特殊人群集中管理,实现特殊人群精准识别,及时更新人员身份信息,有利于参保申请财政补助及医疗救助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