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市医疗保障局多措并举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医疗保障局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充分发挥医疗保障工作职能,多措并举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救治保障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防控机制。先后两次召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会上传达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市领导小组工作会议精神,成立由党组书记、局长吴小清同志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研究部署我局疫情防控救治保障工作,制定并完善《鹤山市医疗保障局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同时制定《关于开展应急药品及器械耗材采供情况检查的通知》,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工作来抓,保障参保患者的健康权益。

1.jpg      二是做好政策衔接,强化医疗保障。全力做好待遇保障工作。严格落实国家医保局“两个确保”工作要求,将国家卫生健康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覆盖的药品和医疗服务项目,全部临时性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开辟医保结算“绿色通道”,对异地就医患者先救治后结算,报销不再执行异地转外就医支付比例调减规定,减少患者流动带来的传染风险。做好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与医疗救助的衔接,充分发挥医疗救助资金的兜底保障作用,开展“二次救助”,进一步减轻贫困人员负担;全力做好资金保障工作。采取预付资金形式缓解定点医疗机构垫付压力,已预付周转金给市人民医院和雅瑶镇卫生院,同时对定点医疗机构因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产生的医疗费用不纳入总额预算控制指标和按病种分值付费范围,实行按项目付费;加强药品耗材监测工作。全面加强疫情防控所需药品、医用耗材采购和价格监测预警工作,一方面制定《鹤山市应急药品及器械耗材采供情况检查登记表》,先后前往市人民医院、中医院、沙坪街道卫生院等定点医疗机构开展督导检查;另一方面随机抽查我市定点零售药店,对疫情防控所需药品、医用耗材进行价格监测,严厉打击利用疫情囤积居奇、坐地起价等行为,全力维护正常市场秩序,切实保障参保群众的消费权益。

2.jpg      三是加大宣传力度,增强防控意识。一方面充分利用定点医药机构微信工作群,对全市130多家定点医药机构发送《致医保定点医药机构一封信》,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另一方面结合我局宣传广告机滚动播放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宣传标语,同时积极发动安装LED屏的40多家定点医药机构和利用我局配备给各镇(街)人社所的14台宣传广告机滚动播放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宣传标语,营造人人参与疫情防控的社会氛围。

3.jpg

      四是落实值班值守,确保信息畅通。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及“零报告”、“日报告”制度,及时传达上级部门最新工作意见和要求,及时总结疫情防控工作动态,及时报送新情况、新数据,确保信息上下畅通、防控工作落实落细,并于1月27日起全局干部职工提前结束休假,全员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切实落实省、江门、鹤山部署的疫情防控工作任务,及时妥善处理突发事件,按要求做好我局重点防控人员排查登记工作,同时安排我局干部职工积极参与支援江肇高速龙口出口及滨江路联防联控值守工作,坚决配合全市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