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医疗保障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市医疗保障局自2019年2月20日正式挂牌成立以来,高度重视法治工作,认真贯彻实施《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紧紧围绕市政府中心工作,依法行政,规范执法,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现将一年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 加强领导,强化责任担当

    市医疗保障局专门成立以局长吴小清为组长,副局长黄顺林、肖上文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全面依法治市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局办公室,负责综合协调和沟通联络,制定了《2019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对依法治市工作任务进行了逐项分解,责任落实到具体股室,明确责任分工,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全面推进依法治理工作,为依法治市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形成了主要领导牵头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负责股室具体干的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件件有落实的良好局面。

  二、 加强学习,增强能力和水平

  进一步健全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全面营造法治学习日常化、日常工作法治化的学法用法浓厚氛围,充分利用平台学习、周五学习日、领导普法讲法和会前学法等机会,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2019年共组织法治学习4次。

  三、 完善制度建设,严格规范执法

  先后制定《鹤山市医疗保障局行政执法公示办法(试行)》、《鹤山市医疗保障局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试行)》、《鹤山市医疗保障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试行)》和《鹤山市医疗保障局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清单》行政执法制度,加快执法标准细化工作,严密执法程序,规范执法环节,增强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的可操作性,确保每个执法动作都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四、 加强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法治宣传氛围

  2019年我局分别于4月份在鹤山剧院门口和10月份在北湖广场举办医保法规政策现场宣传咨询活动,宣传解读医疗保障基金监管法律法规与政策规定,强化定点医药机构和参保人员法治意识,营造全社会关注并自觉维护医疗保障基金安全的良好氛围。同时,我局制作并发放宣传资料、宣传纸巾和宣传购物袋,制作医保参保宣传视频、打击欺诈骗保视频等宣传视频,先后购买16台广告机并分发到社保大厅、人社所办证大厅、各镇街和部分公立医院滚动播放医保宣传视频,利用电视、网站、LED屏等多种渠道进行宣传,营造良好法治宣传氛围。二是开展打击欺诈骗保法规培训宣讲。重点对定点医药机构负责人进行医保法律法规意识的宣讲和培训。此外,还通过日常检查、走访调研等方式,向广大医药从业人员广泛宣传,扩大宣传面。 
      五、认真做好人大政协建议提案和信访办理

  组织业务骨干认真办理人大政协建议提案,2019年协办人大建议2件,政协提案5件。均在规定的期限办结。落实专人办理网访件,认真接待上访咨询群众,未发生因信访解决不及时造成的社会治安事件。 
      六、强化医保基金监管

  按照国家、省、市统一部署,把维护医保基金安全作为首要任务,持之以恒强化医保基金监管。压实监管责任,建立健全部门联动的监管机制,探索“大数据、信息化、智能化”的科学监管方式方法,堵塞制度漏洞,强化对定点医药机构医药服务行为的有效监管,巩固打击欺诈骗保的高压态势,确保医保基金安全。今年以来,我局联合相关部门,通过现场和非现场方式对21家定点医疗机构开展专项治理检查工作,发现违规例数共1180例,应扣违规金额5.6万元。实地检查了定点零售药店113家,暂停POS机使用三个月的5家,解除服务协议4家,终止服务协议8家,要求49家定点零售药店限期整改。

  鹤山市医疗保障局

  2019年12月10日